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造假助內地人赴英 11人被捕

2017-03-07
■人蛇集團協助內地人赴英流程圖表■人蛇集團協助內地人赴英流程圖表

騙英駐港領館逾百簽證 料至少30人匿藏當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友光、杜法祖)粵港澳三地針對打擊跨境罪行的「雷霆17」本月展開,旋即破獲一個跨境偷運人蛇集團,該集團涉嫌協助內地居民,以虛假資料向英國駐港總領事館申請旅遊簽證赴英做黑市居民。粵港兩地執法部門共拘捕集團11名骨幹成員,初步相信該集團在過去3年間,已協助逾百名內地人申請簽證,當中最少30人已成功赴英匿藏,行動仍然繼續,不排除稍後會有更多人被捕。

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去年10月接獲英國駐港總領事館轉介,指懷疑有集團自2014年開始,安排大批內地居民來港以虛假資料,向英國駐港總領事館簽證申請中心申請旅遊簽證,往英國匿藏做黑市居民。

粵閩川招徠 旅遊簽證「移民」

「O記」探員調查後,證實一個犯罪集團在廣東、福建、四川等省份招募欲往英國的內地居民,經評估個案及提供諮詢後,再為他們準備虛假銀行月結單、工作證明、銀行存款證明等,並以一間移民顧問公司的名義,向英國駐港總領事館簽證申請中心提出預約申請旅遊簽證。至申請當日,集團再派人陪同申請人來港前往中心提交假文件及辦手續,當旅遊簽證成功批核後,即會安排他們前往英國,一去不返。

由於案件涉及在內地活動,警方遂與廣東省公安邊防總隊展開聯合調查,並藉本月展開的粵港澳針對打擊跨境罪行的「雷霆17」行動,於早前採取聯合拘捕行動,結果先後拘捕集團11名骨幹成員,其中本港警方拘捕兩男1女(27歲至62歲),包括該集團主腦兼移民顧問公司東主,以及其內地移居香港的妻子及其助手,3人分涉串謀用偽造文件申請外國證件被扣查。

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警司關競斌表示,被捕主腦疑負責招募申請人、提供簽證諮詢等服務,其妻及助手則負責草擬虛假文件、協助申請人辦理申請手續等。警方在疑犯辦公室及住所檢獲大量銀行文件、護照、身份證明文件、手提電話、用以製造假文件的電腦、打字機、假公司印章、假銀行印章,以及疑用作洗黑錢的銀行戶口文件等。

至於在內地被捕的8名疑犯,則主要負責招募申請人及草擬虛假文件等,內地部門亦檢獲大量假公司印章和銀行印章等。

申請人需付15萬人幣

關競斌續稱,每位申請人需向集團支付15萬元人民幣,目前英國駐港總領事館正覆核由2014年至今約100宗可疑申請,初步證實已有最少30人成功前往英國且消聲匿跡。至於該集團為何不在內地而選擇在港申請,警方仍在調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