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科技暢想】網祭新思路 配合綠色殮葬

2017-03-15
■香港政府設立的網上拜祭網站「無盡思念」。  網站截圖■香港政府設立的網上拜祭網站「無盡思念」。 網站截圖

清明節將至,又是一眾孝子賢孫拜祭先人的重要日子。在香港拜祭祖先尚且容易,但假如先人的墳墓不在本地,或者子孫們身處外地,要盡孝就比較困難。因此,很多祖墳其實已經荒廢或被遺忘了。

隨時隨地探先人 緩骨灰龕緊缺

今時今日有很多活動都變得網絡化,想不到連拜祭也可以上網做到。現時興起一種新的拜祭方式,就是在互聯網悼念先人。

一個人在臨死前,先為自己設立一個網頁,或者在死後,他的親友為他設立網頁,該網頁可讓人瀏覽到死者的生平、故事、相片等等,這種網頁稱為「電子墳墓」,前往「拜祭」的親友可以進行視像會議和送贈「電子祭品」予先人。

現時香港骨灰龕的數量供應緊張,而且價錢未必容易負擔,政府目前大力推廣綠色殮葬,鼓勵市民在紀念花園或海上撒放先人骨灰,電子墳墓既可解決骨灰龕位短缺的問題,亦可以配合綠色殮葬,更切合環保的原則。

拜祭的原意是讓後輩懷念先人,並藉此聚首一堂,電子墓碑比實體的更易達到這個效果,讓年輕人更了解自己的長輩,而且不受節日、時間、地域的限制,一旦想念先人,就可以隨時隨地登上互聯網,不必乘一趟飛機或者等到白天才去墓地。

江南大學亦研發了一款實體的「電子墓碑」(E-Tomb),它配有藍牙裝置和太陽能電池,親人只要通過電子設備就能讀取先人的網絡信息,如網誌、社交網絡的信息等等,還能讓親友上傳一些圖片和留言給死者以作緬懷。 ■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 洪文正

簡介:本會培育科普人才, 提高各界對科技創意應用的認識,為香港青年人提供更多機會參與國際性及大中華地區的科技創意活動 ,詳情可瀏覽www.hknetea.org。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