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科學講堂】酸鹼中和常見 「治」人體氣候

2017-03-08

控制土壤酸鹼度 工廠洗滌器防酸雨形成

上兩期「科學講堂」講解酸及鹼,以及兩者於日常生活中的應用,今期我們將會討論酸和鹼的化學反應。酸和鹼的化學反應稱為中和作用(neutralization),在這個作用中,酸和鹼會產生水和鹽。以下為中和作用的日常生活應用例子:

一、抗酸藥中和胃酸 胰島素助腸吸收

我們的胃中有很強腐蝕性的氫氯酸(hydrochloric acid,HCl),幫助我們消化食物,但有時因為進食不定時或過量進食,胃酸會過量產生,引起食道或胃部不適。

這時,可以進食鹼性的碳酸氫鈉(sodium bicarbonate,NaHCO3),碳酸鈣(calcium carbonate, CaCO3)或氫氧化鎂(magnesium hydroxide, Mg(OH)2)等抗酸藥(antacid tablets),可以中和過量的胃酸,並治療消化不良。

在食道中,食物離開胃部進入腸,讓腸壁吸收食物的營養,這需要鹼性的環境。我們的身體自己會進行中和作用,胰臟會產生鹼性的胰島素,內有抗酸的碳酸氫鹽(bicarbonate),幫助食物進入腸。

二、土壤過酸加熟石灰 過鹼加氨氣

大多數植物於酸鹼值5.0至7.0的土壤下生長最為理想,例如藍莓於酸鹼值5.0至5.5生長就最好,粟米、棉花、花生、米、小麥及西瓜則於酸鹼值5.5至6.5為佳。

然而,酸雨、使用帶銨(NH4+)的肥料、礦物的風化,以及微生物分解有機物時釋放出二氧化碳,當二氧化碳與土壤中的水混合時,會形成碳酸(H2CO3)。另外,如果土壤具有高鹼性的陽離子如鉀離子、鈣離子等等,亦會讓土壤變成鹼性。無論過酸或過鹼,植物均難以生長。

如果土壤過酸,我們應加入鹼性的熟石灰(氫氧化鈣,calcium hydroxide)或石灰石(碳酸鈣,calcium carbonate);如果土壤過鹼,我們可以加入氨氣。

三、洗滌器含鹼性石灰

工廠為了防止二氧化硫於空氣中釋放,煙囪中會加入一個名為洗滌器(scrubber)的裝置,這個洗滌器會以鹼性的石灰中和二氧化硫,使之不能變成酸雨。

另外,工廠排放具酸性的污水前,亦會加入石灰中和污水,以防污染河流,因為魚及海鮮不能在過酸的環境生存(上圖)。

四、自發粉治療蜂螫

黃蜂螫是鹼性的,故可以酸性的醋治療螫傷。蜜蜂螫和螞蟻叮咬是酸性的,故可以鹼性的自發粉(baking powder)治療。

五、牙膏中和酸性防蛀牙

在牙齒中留下的食物變酸,導致蛀牙。牙膏(下圖)的鹼性可以中和酸性,防止蛀牙。

【圖】網上圖片的鹼性可以中和酸性,防止蛀牙。

小 結

酸和鹼,以及兩者之間的中和作用廣泛應用於日常生活,中和作用甚至在我們的體內進行,可見化學與生物學密不可分之關係。 ■吳俊熙博士

作者簡介:畢業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曾任教於加州的州立大學及香港大學,現於洛杉磯Pierce College化學系任助理教授。讀者可通過www.facebook.com/drbennyng聯繫作者。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