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2017特首選舉】林鄭完勝薯片

2017-03-15
■七間電子傳媒昨晚聯合舉辦特首候選人論壇,林鄭月娥、曾俊華及胡國興同台較量,論壇首設互相質詢環節。在各項政策辯論中,林鄭月娥完勝曾俊華。■七間電子傳媒昨晚聯合舉辦特首候選人論壇,林鄭月娥、曾俊華及胡國興同台較量,論壇首設互相質詢環節。在各項政策辯論中,林鄭月娥完勝曾俊華。

「好打得」辯政策頭頭是道 VS 「鬍」言亂語擺明「hea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七間電子傳媒昨晚聯合舉辦特首候選人論壇,林鄭月娥、曾俊華及胡國興首度正面交鋒同台較量,並在「戲肉」的自由辯論環節濺起不少火花。林鄭月娥在自己強項的民生範疇顯得十分熟書,更在公共財政及土地供應方面多次向曾經主管有關範疇的曾俊華進擊,包括質疑對方在政府「水浸」下仍強推削減部門開支的「0-1-1」方案,更批評對方稱政府開支9年間增長倍半是報大數。曾俊華就辯稱「0-1-1」方案並非削減開支,只是希望部門「將使錢效率提高」。

林鄭月娥在昨晚的自由辯論環節中首先提問。她指出,公共服務與市民息息相關,但近期「街道好似污糟齱A專科門診輪候時間又長齱v,原因是過去兩年所有政府部門都受制於「0-1-1」方案,除首年外每年都要減1%開支,更沒有通脹調整,形容部門怨聲載道。

削開支「0-1-1」方案惹部門埋怨

曾俊華聞言後反稱林鄭「成日都誤導大家」,林鄭即不滿反擊:「我點樣誤導?呢個係白紙黑字。」曾辯稱林鄭也有份同意「0-1-1」方案,但林鄭強調「0-1-1」是自己爭取的,否則將會是「1-1-1」,即首年也要減1%開支。

胡國興此時加入戰場,指香港財政好,不明白為何「樣樣都要減」。但曾俊華竟稱「0-1-1」並非削減開支,只是希望部門「將使錢效率提高」,而抽出來的是部門剩餘4%至5%的錢。

林鄭反駁指食環署的開支是預算超過99%,康文署的開支也是預算九成多,「政府坐擁9,000幾億儲備,卻令到17萬公務員承受咁奰ㄓO,就真係對佢]唔住,又對唔住市民。」

曾俊華此時試圖轉移視線,堅稱政府支出沒有減少,由2007年自己當財政司司長時的2,000億元,增加至現時的5,000億元,每年都有雙位數的百分點增長。林鄭揶揄對方「四捨五入出神入化」,指他所說的2,000億元實是2,300多億元,5,000億元實是4,600多億元,「根本沒有1.5倍,係僅僅百分之九十九。」

任內拒商會倡累進利得稅

在討論經濟的環節中,林鄭質問曾俊華為何在任財政司司長9年期間,未有應商會建議,提出累進利得稅制,卻在參選後才提出。曾俊華回應稱要審時度勢、要考慮外圍經濟時,被林鄭批評不要只談外圍經濟,要了解中小企正處於水深火熱之中,無可能不協助。

胡國興在提問時則重提橫洲事件,稱「摸底」後建屋數量減少,「摸底」更沒有記錄。林鄭指有關的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當時是由曾俊華做主席,但曾卸責稱特首梁振英當時另立專責小組作出決定,而這些決定沒有通過他負責的督導委員會。林鄭就指督導委員會有一段時間沒有開會,暗寸對方「hea做」。

胡國興再追問為何「摸底」沒有記錄,曾俊華推稱「唔知Carrie有乜狫縑v,林鄭強調政府有分工,自己並無參與事件。胡隨即稱林鄭當時是政務司司長,「唔係淨係一個人講話you always agree with your boss(指曾俊華)。」林鄭澄清「財政司司長唔係向政務司司長負責。」曾就發晦氣:「我好高興我無向政務司司長負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