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批薯片難當大任:連「財爺也做不好」

2017-03-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嘉華 兩會報道)特首候選人曾俊華在任財政司司長9年多,一直被揶揄是「守財奴」。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昨日批評,這顯示他個人能力有問題,質疑他連財政司的工作也做不好,難當特首大任,「你做財政司司長就是要好好分配資源,你捧茖漕Ч幹什麼?現在經常講的財富分配不平均的問題,基層分享不到經濟成果,這是你的問題嘛。」

鄭耀棠在訪問中提到,新一屆特區政府應在穩健的財政盈餘下用得其所、投資未來,如投放更多資源在創新科技發展,「包括在學校教育、鼓勵商界投資創新科技項目。雖然不會立竿見影,但這些都對香港未來有好處。」

經濟動盪竟「休養生息」?

就曾俊華在參選時,提出所謂「休養生息」主張,他批評,「你面對虒g濟如此動盪的環境?你還在此休養生息?你應該趁機就去做、趁機上位嘛,難道要等人家(國家)醫好所有創傷?」

曾俊華自稱任財政司司長時與特首梁振英合作「不愉快」,鄭耀棠認為這反映了曾俊華一直不願花錢關顧基層,「曾俊華一直都是唔buy(接受)你(梁振英)那套(做法)。梁振英過去一直都是用錢推基層利益,即是你一直撐荂A不肯開通這些(資源)。」

「最反對取消強積金對沖的人」

鄭耀棠又「爆料」指,現屆特區政府最反對取消強積金對沖的人,就是時任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指他過去轄下的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一直都不願處理這個問題,「對沖問題我幾年前已經向政府講,每一年我都逼這個問題,但究竟是哪個人負責?陳家強死都說不關我事,實際就是陳家強負責,他不肯做嘛。」

「尊重」網絡欺凌反映缺政治智慧

針對曾俊華聲稱自己當選,就可以團結香港人,鄭耀棠說:「起碼他不能夠團結建制派,你最多團結了田少(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就是這麼簡單。」林鄭月娥日前在選舉論壇上指拍短片支持她的知名演員蕭芳芳遭到人身攻擊,曾俊華竟稱要「尊重」這些「真話」,棠哥批評這言論反映了他缺乏政治智慧,「政治敏感度一點也沒有!你怎樣當特首呀?」

鄭耀棠坦言,曾俊華一直受到反對派的全力吹捧,令中央對他有保留,「你看看(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他K死林鄭月娥、K死胡國興,但一句都不提(鬧)他(曾俊華)。你應該公平些嘛,K就應該三個人一齊K。曾俊華是你(黎智英)什麼人?大家都知道這個黎智英是個什麼人,人家就擔心這件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