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曾俊華暴露民生議題「唔熟書」

2017-03-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妮)曾俊華連任內主責的財務及土地政策都未能妥善處理,何況不熟悉的民生政策?辭任政務司司長前擔任扶貧委員會主席的林鄭月娥,在昨晚論壇上質疑另一候選人曾俊華,在政綱中提到以「負入息稅」協助低收入家庭,但政府去年已經實施「低收入家庭津貼」,反映他Outdate(過時),更批評他是負責財金的官員,當時就反對引入負入息稅。曾俊華聽後語塞兼口窒窒回應稱,這顯示「政出多門」,加上問題「非常複雜」云云,可謂答非所問。

談廢除小三TSA被胡官「秒殺」

林鄭在主場時間,問及曾俊華對近年醫管局撥款不足的看法,並指其政綱沒有回應年輕醫生的訴求。不熟書的曾俊華就顧左右而言他,試圖以自己準備政綱的過程迴避直接回應問題,「我]嬼}辛工作,也有準備醫療問題。」林鄭即要求他直接回應醫生訴求問題,曾俊華此時發晦氣稱,「係你主場咁你咪講晒佢囉!」

教育議題備受社會關注,選舉辯論自然也逃不開。在傳媒提問環節中,提到家長及學生對目前教育制度有何不滿時,胡國興指稱,原因之一是學生與教師在準備小三TSA時壓力很大,故他提出廢除小三TSA。曾俊華追問廢除小三TSA後用什麼來代替,以得悉學生水平時,胡國興即秒殺之,「是否任何事也要進行測試......幼稚園是否需要考試?」

民生問題不知解 硬講「政治解決」

在談到「佔中」後香港矛盾及撕裂越來越厲害,曾俊華聲稱現屆特區政府不時覺得夠票就推政策,令年輕人覺得「不公義」,引發了他們的不滿。林鄭反駁,政治問題不一定用政治方法解決,民生問題也有關係,如工資上不到、年輕人向上流動等問題。此也反映曾俊華對本港民生及政治環環相扣的關係未夠了解,只認為政治是一加一的簡單數學題。

除了民生議題不熟書,曾俊華也似乎忘了自己曾任官員的事實,圖推卸任內責任。論壇要求3位候選人為「港獨」斷症,林鄭表示,很小部分的港人不知為何有此看法,她若上任會增加年輕人對國家的認識,並相信「港獨」思潮在香港難以散佈開去,又指近年出現的「港獨」思潮令很多港人擔心,並強調香港與國家緊緊相連。

曾俊華則稱,「港獨」的出現反映現屆特區政府「管治不濟」,林鄭承認,香港的深層次問題是否引發了小部分人的情緒反應,應當反思,但曾俊華曾任官員者,是現屆政府一員,「要反思就應共同反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