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選舉黑手系列之三】《蘋果》變臉 批薯轉捧薯

2017-03-15

跟足肥黎操控選舉意圖 臨近特首選戰現晒形

本報一連兩日剖析了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外國勢力的關係、與其多年捐出政治獻金的反對派政黨的「合拍互動」,及他由幕後跳到台前的操控選舉圖謀。除了這些「微妙」關係和舉動,旗下傳媒尤其是《蘋果日報》在黎智英的指令下,也由過去曾俊華任財政司司長期間,每逢推出財政預算案都大力「倒曾」的媒體,180度轉身變成今日在特首選舉中,大力將曾俊華「捧上神^」的媒體。

一個參與特首選舉的轉折,曾俊華在《蘋果日報》所獲的評價就大有不同,由以往「離地」、「全民喊打」的「守財奴」,變成今日「貼地」、「民望高企」的「薯片叔」,連多年「hea做」亦可變成「有危機意識」、「咁都幾叻」。

該報對曾俊華前倨後恭的態度,搭上特首選戰的時間點,再加上黎智英日前在該報撰文點名批評曾俊華的對手胡國興,企圖操控選舉的野心表露無遺。■香港文匯報記者 連嘉妮

翻查過去《蘋果》對曾俊華推出財政預算案的報道,幾乎都是一面倒地批評,就連2008年曾俊華首份名為「派糖」的預算案,亦被該報大字標題寫道《財爺開庫派錢派到赤》,其後2009至2015年的財政預算案,不是「孤寒財主」就是「hea做」(見表),但到2016年曾俊華開始出現有意參選特首的苗頭,有關評價才變得較為正面,並為他大字標題「預算案係畀香港人」,以提升其形象。

預算案罵足八年

曾俊華擔任高官多年,能力如何有目共睹,《蘋果》過往對他亦有諸多不滿,批評他「平時做浀n似hea髼ea鵅v、「向記者、議員耍太極已步入化境」,並稱其守財奴心態是「與民為敵,全城喊打」。該報社評亦曾批評曾俊華派糖派出民憤是「能人所不能」,並斥他未能解決樓價問題等。

過去被踢爆收「肥水」的反對派中人,當年亦向《蘋果》大力炮轟曾俊華。其中民主黨就曾有劉慧卿批評曾俊華「守財奴」、何俊仁批評曾俊華「大量結構性社會問題仍未解決」、李永達更曾就單位供應問題直斥曾俊華應問責下台;公民黨梁家傑亦曾批評曾俊華推翻諮詢結果,更聲言若曾未能解釋就應問責下台。

當時仍為公民黨成員的湯家驊亦曾稱「曾俊華至少應向港人公開道歉」。對於曾俊華在2014年時設下數以百億元計的「房屋儲備金」,梁家傑直斥他只是「維持其守財奴做法」,將公帑「放埋一邊」。

去年起不再炮轟

有關狀況在2016年曾俊華開始出現有意參選的苗頭時轉變。除了《蘋果》不再炮轟曾俊華「hea做」或「守財」,甚至報道方向變成「預算案係畀香港人」外,民主黨亦罕有表明投票支持預算案。

自從曾俊華辭任財政司司長展現其有意參選的態度後,《蘋果》更主力及詳細報道曾俊華的正面新聞,就連以往該報自己亦大肆宣揚的「hea做」評價,也漸漸得到「平反」,在報道中藉受訪者言論為他「拆局」,稱他是「危機意識高,做足防禦措施」、「如果Hea住做都做到九年黻]政司司長,咁都幾叻」云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