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黎礙編輯自主 反對派護短

2017-03-15
■公民黨前後任主席余若薇與梁家傑未有批評黎智英的霸道評論。資料圖片■公民黨前後任主席余若薇與梁家傑未有批評黎智英的霸道評論。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金主」黎智英撰文批評特首候選人胡國興、批評支持「長毛」梁國雄參選的韓連山、批評《蘋果日報》評論版編輯「天真無邪」刊登韓連山的文章,霸道至此,屢收「肥水」的反對派政黨如何回應?公民黨前主席余若薇昨日回覆本報查詢時,非但未有捍衛新聞自由,更為黎智英辯護稱「每人均有發表言論的自由空間」。該黨主席梁家傑則「小罵大幫忙」稱,應有證有據才作評論,但相信該言論不會影響胡國興選情。

余若薇昨日未有正面回應「黎干預」事件,只稱每人均有發表言論的自由空間。雖然撰文點名批評個別候選人、干預選舉的是黎智英,但余若薇隨即把矛頭指向中聯辦,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過去「說了很多東西」,故張曉明才是「最有權干預選舉的人」云云。事實上,張曉明此前並無就個別候選人作出點評。

曾收黎智英捐款的梁家傑稱,與黎智英「唔係好熟」,但稱對方在發表任何意見前,應該先行求證,待有證有據後,才作出個人的評論,否則便會「流於附和」或「人云亦云」。至於黎的言論會否影響到胡國興的選情時,他則聲言,行政長官選舉為「小圈子」選舉,只有約1,200名選委,他們心中有數,不易受到影響云云。

記協又批評又淡化

向來喜歡插手傳媒機構內部編採自由的記者協會,其主席岑倚蘭昨日接受查詢時雖稱,黎智英在沒有根據的情況下作出任何批評,都是不負責任的,但同時幫口稱知悉胡國興及被點名批評的韓連山,已在《蘋果日報》作出反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