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2017特首選舉 政綱比拚之九】醫療政綱切實 林鄭贏埋實戰

2017-03-15

政策方向措施細節兼備 薯片胡官構思欠新意

生老病死是每個人的必經階段,醫療服務與市民大眾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備受關注。3位特首候選人均有就香港的醫療現況和發展,提出自己的見解和建議。其中,林鄭月娥既有提出未來的政策方向,並具備切實的改善措施,加上她以往曾處理衛生醫療問題,有實戰經驗,相信她最具執行政綱的能力。反觀曾俊華及胡國興提出的建議是否可行,就被業界存疑。 ■記者 高俊威

林鄭月娥的醫療政綱放在「關愛共融 改善民生」一章內,與扶貧安老助弱、退休保障及勞工兩個範疇,佔同樣重要地位。她開宗明義指出,需制定長遠醫療政策,為香港未來所需的醫療資源作出規劃。之後她再就醫療各方面範疇,表達自己的施政策略。

力推健康教育基層醫療

她指出,特區政府未來應大力推動健康教育、基層醫療及社區照顧,並投入相應資源,以減低對專科及醫院服務的需求。政府亦需透過跨界別、跨醫務專業及公私營合作,鞏固及提升整體醫療及衛生服務。同時應繼續提供資源和運用「關愛基金」與牙醫學會合作,為有需要長者和傷殘人士提供牙科服務。

特區政府已預留2,000億元撥款進行10年公營醫院發展計劃,林鄭月娥認為,應根據人口結構變化的需求,盡快落實計劃,及研究擴充現時正興建的香港中文大學醫院規模,及增加經費,資助公營醫院進行醫學及生物科技研究。

制定長遠醫護人手政策

目前,本港公營醫療系統人手緊絀,林鄭月娥指,應制定長遠醫護專業人手政策,投放資源,穩定專科醫生供應,並提出措施為公營醫療機構挽留人才。

她續指,目前仍有不少專職醫療人員未有法定註冊制度,故應盡快引入以確保專業水準;並研究優化轉介程序,避免病人因架床疊屋的轉介而延誤治療。

至於備受爭議的醫務委員會改革,林鄭月娥認為需增強醫委會透明度,加快處理投訴個案,並透過三方平台就醫委會的組成盡早達成共識。

確立中醫藥定位拓市場

林鄭月娥也非常關注中醫藥發展,提出應確立中醫藥在公營醫療系統的定位,並按此規劃首間中醫院的運作模式和改善目前18區中醫診所的三方合作模式,和中醫師的專業發展。

她又認為,應研究和促成本港中醫藥的發展,充分利用香港各方面優勢,開拓內地和鄰近國家中醫藥市場。她又建議在食物及衛生局轄下,設立專責發展中醫藥組別,並與業界保持密切聯繫。

曾俊華的醫療政綱中雖在各方面均有蚞央A但予人蜻蜓點水之感。他建議加強公私營醫療合作,調整醫管局財政撥款,向大學提供更多資源,增加培訓醫生、護士及其他輔助醫療的專職醫療人才,及加強基層醫療等。

他在政綱中雖有提及中醫藥,可是內容簡單,只有繼續推動成立中醫院,並制訂未來中西醫協作模式,明顯不及林鄭月娥對中醫藥發展具備更長遠規劃。

胡國興的醫療政綱則可用冗長來形容,有描述但多屬老生常談。如他提出繼續研究自願醫保計劃,但要確保計劃在紓緩公營醫療壓力的同時,不會將疾病高風險人士拒於門外等,說了等於沒說。

他又提出,政府必須訂立長遠人手規劃藍圖,增加醫護人員職位及資源,及訂定時間表,落實護士病人比例的目標,以及為部分未有註冊制度的專業範疇落實註冊或發牌制度,及進一步推動公私營合作,並研究成立醫療發展局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