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地緣政治徒添波動 貨幣政策是關鍵

2017-04-11
■美聯儲在靴子落地之後,官員們對加息前景的態度分歧加大,而縮表的問題更是讓投資者困惑。圖為美聯儲局大樓。 資料圖片■美聯儲在靴子落地之後,官員們對加息前景的態度分歧加大,而縮表的問題更是讓投資者困惑。圖為美聯儲局大樓。 資料圖片

涂國彬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近期,美國經濟交給投資者的,是較為樂觀的表現,數據整體還是向好,讓大家重拾信心,且美國已經開展加息周期。當然,另一邊廂,地緣政治風險與日俱增,令避險情緒時不時地被點燃,投資者提高了對安全資產的配置。

上周公佈的大部分數據相對樂觀,貿易逆差縮小至四個月最低,ISM製造業指數連續高於榮枯線,ADP就業數據遠超預期等,大家可相信美國經濟的增長。在周三公佈的會議記錄中顯示,美聯儲今年晚些時候啟動縮表,並體制或逐步縮減國債,以及MBS的再投資。

這令投資者擔心加息或受到縮表影響而放緩,讓美匯指數收窄升幅,美債收益率紛紛刷出日低。而到了上周五,3月非農數據遠不及預期,創10個月新低,惟失業率為4.5%,為10年新低。非農的表現令美元和美債息率快速下跌,美元一度低探100.52,金價衝高,突破1,270美元,並升穿200日線。但投資者似乎意識到,數據可沒有那麼差勁,之前的悲觀情緒緩解,市場逆轉。美債收益率和美元反彈,金價收窄升幅。美股表現較為淡定,只是微跌。

的確,美聯儲在靴子落地之後,官員們對加息前景的態度分歧加大,而縮表的問題更是讓投資者困惑了。

美聯儲官員加息態度現分歧

不過,上周五,美聯儲三號人物杜德利首次說明了縮表的預期試點,擁有FOMC長期投票權的杜德利預計,2017年年底或2018年年初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這是他兩周來第二次就縮表表態。對於加息和縮表的關係,他認為,持債規模下降可能讓加息稍微暫停,但利率仍然是主要的貨幣政策工具。他的講話減弱了大家對於升息受到縮表影響的預期。

美匯重拾動力升至三周高位

美匯指數重拾動能,進一步上漲,高見101.26,被推升至三周高位。如此一來,金價不得不收窄升幅,重新回到1,250至1,260美元區間之內。雖然金價已經連升四周,但最近的兩周升幅明顯收窄,主要圍繞1,250美元上落,受制於200日線,缺乏進一步突破的動能,短線有回調的需要,1,250美元的支持並不十分強勁。較為敏感的美元兌日圓一度低見110.13,逼近110一線,好在有承接而反彈,但近期仍有回踩該支持的可能。

歐元擴大跌幅,失守百日線,低見1.0581,為四周低位,並最終收在1.06下方。

關注耶倫稍後對多個議題表態

雖然地緣政治問題屢屢來犯,但從近來市場反應可以看出,投資者已經不像往年那樣的反應,而是對此類事件打了預防針,只是短時效應,很快得到修復。大家更應該關注的,還是美國貨幣政策,一是數據表現,二是美聯儲態度。

本周,耶倫將發表演講,留意其是否會對非農數據,和加息與縮表計劃等表態,會否和杜德利的言論相一致。如果如此,那麼美元或將再受支持進一步走高,有望再挑戰102一線。金價屆時或失守1,250美元一線,或回踩50日線支持。■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