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美就業數據喜憂參半引發美元震盪

2017-04-11

Lukman Otunuga FXTM 富拓研究分析師

由於3月份就業數據喜憂參半導致投資者不斷平倉、建倉,美元走勢非常震盪。雖然非農就業人數僅增9.8萬令人失望,但失業率意外降至近10年來最低水平4.5%。平均薪資增幅符合預期的0.2%,應該說數據喜憂參半,但也有出色的方面。市場的直接反應是對美聯儲6月份加息的預期快速下滑,加息概率降至61%。

在就業數據公佈後,美元應聲下跌,但之後迅速反彈,在作者撰文時已完全收復失地,美元指數升向100.90。鑑於失業率意外下降,美元指數可能走高,如果美聯儲6月份加息可能性進一步下降,那麼美元漲勢則受限。從技術角度看,美元指數若突破101.00,將為其上探101.50打開通道。

避險情緒壓制全球股市

美國對敘利亞發射導彈的消息令金融市場彌漫不安情緒,投資者紛紛避開風險較高的資產。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升級的威脅引發了市場避險氛圍,亞洲股市上周五漲跌互現。亞洲股市上漲動力不足波及歐洲股市,風險偏好下降也限制了美股的上漲勢頭。「習特會」引人關注,政治局勢的新發展加劇了市場面臨的不確定性。

金價可向1300美元挺進

地緣政治風險上升、美聯儲未來加息預期下滑共同提振了金價。若3月份非農數據疲軟最終帶動美元走低,那麼多頭將有機會推動金價升向1,300美元。市場人士在考慮美國空襲敘利亞的後果,緊張不安情緒將確保金價仍獲得支撐。從技術角度看,若本周收盤高於1,260美元,金價將有望進一步向1,300美元挺進。

油價供過於求仍為主題

美國空襲敘利亞的消息引發原油供應擔憂,WTI原油升向52.90美元。儘管油價飆升令原油市場日線圖呈現看漲勢頭,但基本面依然未變。供過於求擔憂仍是市場主題,油價難以持續大幅上漲。從技術角度看,上周多頭佔上風,油價突破52美元。只有收盤有效突破53美元,原油漲勢才能保持下去。反之,空頭有機會在51美元下方重新奪回控制權。

雖然美國向敘利亞發射導彈的消息吸引了一些目光,投資者仍密切關注「習特會」的進展。

特朗普此前表示已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建立友誼,兩國領導人將討論貿易、朝鮮以及其他對市場有重要影響的話題。若會晤結果看上去不理想、不成功將加劇市場避險情緒,最終提振金價。在作者撰寫本文時,人民幣兌美元保持強勁走勢,約報6.8969元。如果美元開始走軟,那麼美元/人民幣下一目標水平見人民幣6.8900元。■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