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人生之問

2017-04-18

興 國

人類自從懂得思考之後,相信對於生活在其中的世界,充滿了好奇,提出過無數的問題,開始時,不少問題都由宗教來解答。但當宗教不能完全回答問題時,合乎理性的邏輯推理便產生,從而產生哲學和科學。如果不是人類有好奇心,如果不是好奇心驅動茪@個接一個的問題不斷追問,哪來今天的科技時代?

儘管不是人人都充滿好奇心,但是在人的一生中,總有茈眶M問的問題。比如說我為什麼出生在這個貧困的家庭而不是含茠鷘穈芺洏矷H比如說我為什麼倒楣而他卻那麼幸運?比如說我為什麼是打工仔而他卻是老闆?人生之問雖然因人而異,有些問,卻是絕大多數人都會的。比如成語中的「問安視膳」、「噓寒問暖」,或許現代人的孝道觀念沒有古代強,但遇上自己親愛的人抱恙時,總會表現出那份關切吧?

古代婚姻要靠媒人撮合,而媒人在撮合前一定做的「六禮」之一,就是「問名」,問一問女子的姓名以及出生年月日。現代人雖然自由戀愛了,但當子女交上異性對象時,做家長一定起碼也會做「問名」的前半截,而迷信的家長就會「問埋」後半截,以了解子女對象屬什麼生肖是什麼星座。等到談論婚嫁時,有些家庭還是會想到古代的「問名財」──聘禮。

現代的年輕人,都喜歡旅行,甚至有不少認為旅行比讀書重要,特別在櫻花盛開和楓紅的季節,都會去「問柳尋花」。旅遊者常常受到旅遊國度人士批評的,就是他們從不入境「問俗」、「問禁」。

在人生的最後階段裡,問得最多,恐怕是「問卜」、「問卦」、「問鬼神」了。有些人甚至會「問禪」,繼而參佛,求的是能夠平平安安、安安心心的離世而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