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尋夢園】特朗普的語言偽術

2017-04-18

昂膛山人

特朗普新官上任,除了在競選時期,以高明招式,在一致不看好的情況下「爆冷」得勝而獲選之外;執掌官印後,發表了一連串所謂政見和策略,又再顯現了他一貫的「語不驚人死不休」的作風和盡顯了他在語言偽術中也屬高手中之最高手﹗

他把國家內的任何弊端均一股腦兒地推到其他國家身上;把搶奪其他國家的利益都轉化成為是一種維護世界正義的口號和合乎他自我制訂的「合法」措施。

他的前兩任上手,克林頓為了消除國內工會和資本家的矛盾而將落伍的生產線推銷至其他國家之後,透過「自己友」的商家把製成品運回花旗市場,讓花旗商人賺得盆滿缽滿的實況,竟然可以說成是外國人搶了他們國內工人的飯碗,把外國人認定是觸犯了一種國際間罪大惡極的罪犯一般﹗

據說,內地高人曾將這種情況解釋如下︰假設某些商品在花旗內的售價為二千零二美元,花旗的商人在該二千零二元中之二千元,全歸他們的袋內,可獲多少利潤則當然只有那些商人及從業人和機構首腦才可知道的內部機密﹗而生產那些商品的國家,如以該貨品價錢二千零二美元而計算的話,則其中一美元是生產該商品國家的工人之工資,而另一美元則是經營該項商品的工廠的實際收入而已﹗

整體而言,最大得益者當然是那一小群花旗商人。而花旗市民也是這些價廉物美的消費者。雖然,生產國家的廠家和工人也可因此而獲得訂單和工作機會,因而謀取得生活所需的報酬。但整個過程中,得益最大的都是今天特朗普統治下的美國人。

下列是一個相當好笑的花旗笑話︰有一對花旗國內的小夫妻,受了領導人的指引,決定實行「只用自己的國貨」﹗如沒有國貨,也只用歐洲先進國家產品,絕不用亞洲國家產品。某日,兒子要買一雙運動鞋,在各大百貨公司中,都是來自亞洲的,只有小部分來自歐洲;亞洲產品一般都是大約三十美元一對,意大利的須付九十美元,只好忍痛買了一對貴價的。但後來卻發現貴的還不及便宜的那麼耐用。

又某日,學校宣佈去露營,各學生須自行帶同所需用品,包括營幕。這對「可愛的小夫妻」四出搜購,因歐洲貨太貴,小婦人突然靈機一觸,建議不如自行製造,於是又四出搜購帆布、麻繩等,製成營幕。

豈料第二天便收到兒子通知,營幕倒了,要靠鄰居的孩子收留。於是他們便去鄰舍致謝。鄰居得知他們的愛國熱忱,敬佩之餘,並問他倆︰「你們知否買回來製造營幕材料都是中國製造的,例如帆布啦、麻繩啦......等等。」這一對小夫妻不禁苦笑自問︰「怎樣才可以不用中國貨呢?」

特朗普不提鄰邦墨西哥人對花旗的貢獻。過去數十年中,花旗的垃圾是由黑人為主要清道夫,近二三十年來,已由墨西哥人取代。清潔花旗,貢獻不少,但這位新官,一口咬定墨西哥人都是潛入美國的黑客﹗並要建築一道「牆」防止黑客入境;還要墨西哥政府承擔建牆費用。他的口術真是超凡脫俗,敢說任何政客也不敢說的「真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