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思旋天地】新政府新風格

2017-04-18

思 旋

古語有云:相由心生。新特首林鄭月娥上京接受總理李克強的新特首任命書,以及接受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林鄭月娥儀態雍容,神采飛揚,身穿華麗中國旗袍,使人眼前一亮。特別是夫婿與愛兒見證任命一刻,惹人羨慕。

習近平對林鄭月娥高度評價,讚她愛國愛港立場堅定,敢於擔當,具有駕馭複雜局面的能力。習主席寄望林鄭月娥團結包容,銳意進取, 為香港發展進步作出貢獻。李克強總理希望林鄭領導香港改善民生,增強競爭力。

特別提到今年推出債券通,為港增新動能。滿懷信心的林鄭向領導人回應指,感謝中央政府對她的任命以及對香港發展的關心和支持,表示將盡職履責,不負中央信任和託付,為香港市民謀幸福。港人相信,林鄭將做好中央與特區「橋樑」角色,落實「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港人相信林鄭將積極組班,新政府將現管治新風格,如同她本人的新形象一樣亮麗。

現任特首CY還有不到三個月的任期,他仍然忠誠積極為港人服務。復活節假期後,CY將聯同幾乎是半個政府的高級官員、策發會成員、經發會成員及商會代表組團,訪粵港澳大灣區六個城市及快將通行的港珠澳大橋。政府高度重視國家發改委的大灣區規劃。雖然,考察團只有三天行程,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能夠通過參觀訪問,與內地及「一帶一路」、「大灣區」規劃連接一起,香港將會發展獨特優勢。

另一方面,香港為壓抑樓價,當局曾為樓市加辣作出措施,可惜有漏洞,辣招未能治本,未見成效。事關一約多伙,買家徵收樓價15%印花稅作了取巧。上周當局終於撥亂反正,作出堵新盤銷售漏洞。雖然並不是新辣招,但也略見成效。

其實,全球低利率已近尾聲,利率上升期已屆,尤甚者,香港未來三、四年間將有大批新建成的房屋供應。這上列兩個因素,對樓價有致命傷,值得有意上車置業者作探討,務必量力而為,檢討自己的實力能否應付挑戰。要提醒那些一樓多按的置業者以及某些家長用家人名義置業者,一旦市場起變化,風雨驟臨時,可能發生的不但是經濟危機,可能遇上家庭倫理的危機。切記!小心為要。

CY聯同金管局宣佈將為65歲退休長者推出「終身年金」措施,為有興趣、有需要的長者填補晚年入息的空檔,此計劃引起社會議論紛紛。

在醫學日益進步的今後,人們壽命日長,對此基金受惠者將日增,有人認為是「鬥長命」的遊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