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獻計新特首這樣過第一天

2017-04-18
■新特首林鄭月娥七月三日正式第一日返工。■新特首林鄭月娥七月三日正式第一日返工。

伍淑賢

新特首七月三日第一個工作天,日程安排應如何?到時自會有很多人獻計,也輪不到我們這些庶民來說。不過既為庶民,就談談庶民當天想見到什麼畫面吧。

首先是第一天不要穿旗袍上班。旗袍乃大清服飾,並不代表香港,所以只需穿一般行政人員的清爽上班服就是,不用太刻意,更不必大紅大紫這些顏色。

其次是當然要早上開工前見見傳媒,在禮賓府或特首辦前說幾句市民愛聽的話,這些都不能免俗。最好是屆時各個司局長已全部齊人,來張大合照就最理想;未齊的話,則可跟特首辦全體人員,包括司機接待員小秘書等各階級職員先來張大合照,市民也看得順眼。

比較麻煩的是「第一先生」的角色,市民或有興趣見到特首開工第一天,由林先生相伴至辦公室大門,以示精神支持。林先生好像已表示不會出任各種禮儀性公職,如童軍領袖或慈善機構榮譽贊助人之類,蠻可惜的,也浪費了帶領這些團體為社會做點事的機會,希望他改變主意。

第一天當然得馬上投入工作,所以不必太多曝光,以免給人做騷感覺。不過上社交媒體則是指定動作,不妨在午飯時段來個簡短面書直播,談談半天工作的感受,讓在學校或職場拚搏的年輕人看看香港的CEO,跟大家一樣要吃飯休息,也會感到工作不容易。頭一天真要上街的話,千萬別跟城中富豪地產商一起,也無須刻意去茶餐廳吃豆腐火腩飯,只要去一般行政人員會去的餐廳吃個中產白領會吃的午餐就是,最好是跟特首辦團隊去,也不要訂貴賓廳什麼的,保安問題就交由保安人員去安排好了,不會出事。

真不想出去的話,也可在特首辦來個工作午餐,跟十多個年輕幕僚圍^,一人一杯咖啡一份三文治合照,或乾脆網上直播頭十五分鐘,輕鬆親民。總之第一天就要定調,讓人感到她勤力又輕鬆、緊貼時代而有生活感,顧全大局又活在庶民之中,就可以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