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輪椅上的天使蘇金妹

2017-04-18
■蘇金妹擁有一顆愛心,走出美好的人生。作者提供■蘇金妹擁有一顆愛心,走出美好的人生。作者提供

車淑梅

卅年前因為拍攝香港電台《五稜鏡》認識了這位「輪椅上的天使蘇金妹」。她擁有開心甜美的臉龐,說話快而又正能量,輪椅旁總掛茷雃h個湯壺,上面寫茪ㄕP的名字;早上金妹會到街市買最新鮮的湯料,煲好便送到醫院去給那些沒有家人探望的病人......

數十年來她的送湯行動從未間斷,全因為在她十五歲的時候因一次意外,斷定了從此不能跑動。父親是漁民,連123也不懂,為了這個最乖巧女兒的遭遇,涕淚連連。每次由沙頭角去探望,坐巴士不敢吃不敢喝就是怕暈車浪,「他們很擔心我活不長,不斷叫我吃麵包餅乾,又會帶來一些符水要我喝下,說明天便好了,每一次都失望......每當看見旁邊病人喝住家湯水、好香,我閉上眼睛吞口水,希望一天能夠有能力去給病人送湯。」

這位愛的天使,出事前從來沒有享受過,也沒有上過學。家中的讀書機會都留給哥哥和弟弟,她排行第三是家中最精靈的。除了擁有修補漁網、夜晚幫忙出海捕魚、洗衫煮飯擔水這種超能力外,金妹還有生意頭腦,在碼頭拾起魚販掉下的魚仔去賣,儲下錢來希望做兩件比較好的衣服,怎料還沒有達到已經在碼頭跌倒,生命發生了驚天動地的變化。「上天安排的命運我要接受,現在父母不在,我還是很感恩他們給我生命,來到這個世界,看到這麼多的事物,我還可以幫助他人!」

蘇金妹的人生轉捩點在於認識了主耶穌,當年在醫院留醫她意志消沉,以為一生就此完結了。但自從第一次祈禱之後,她感覺非常平靜,恍似上天給她一種神奇力量開始放鬆了。第二天起來, 她願意用上護士姐姐送給她的靚靚髮飾,努力去練習醫護人員要求的復康運動。她成為了人見人愛的小可愛,有醫護人員對她愛護有加,甚至帶她到保齡球場打保齡。

出院後金妹如有神助,有氣有力地去幫助身邊的人,甚至乎到老人院舍去探望公公婆婆,有長者問她戲院是怎樣的?茶樓是怎樣的?她義不容辭地帶他們看電影上茶樓,只要見到老人家的笑容已感覺到心滿意足!幾年前她忽發奇想,要為自己出一本自傳,卻惹來身邊的人取笑她不自量力,一個目不識丁的人如何出書?她不服輸,拚命打電話給曾經接觸過的朋友,請他們口述之間一起經歷過的事情,這些故事有相片亦有字跡,希望以生命影響生命。結果在她最失落無助的時候,竟然得到一位長者願意提早取出一份保險單供款,捐助20萬元讓她達成這個夢想。這本書有八萬多字,在2015年的平安夜誕生了!

蘇金妹在我眼中是一個充滿自信的人,她的信心是來自上主的力量,曾經在一次外聚會活動,天雲變色傾盆大雨,她在旅遊巴上向各位團友說請放心,一會兒天色便會好轉!果然到達了樟木頭真的天朗氣清,這不是上天的祝福還是什麼?她的自傳《活出生命的美好,蘇金妹的傳奇人生》,為華恩基金和忠實可愛之家籌款,甚受歡迎﹗

正如她所言:「若要我選擇健全還是行動不便,我會選擇現在的情況,否則我只會是一個普通的家庭主婦,不會幫助到這麼多的人,走出一個美好的人生......」

今天的金妹就如貝殼裡的沙粒變成了珍珠,我們怎可以不為她喝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