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台灣藝術家畫筆下展人文關懷

2017-04-18
■宛儒畫廊總監謝宛儒帶同三位藝術家來港參加Art Central展覽。■宛儒畫廊總監謝宛儒帶同三位藝術家來港參加Art Central展覽。

位於台北的宛儒畫廊成立於2016年,由台裔美籍藝術家謝宛儒(Julie)創立,在今年香港的年度藝壇盛事Art Central中,Julie與三位藝術家分別帶同各自的作品來港參展。三位藝術家分別是以「魔幻寫實主義」為創作風格的台灣藝術家連建興、台灣公共藝術大師賴純純以及居於日本及台灣的法籍新晉藝術家Baptiste Tavernier。雖然三位藝術家的創作風格、所使用的媒材各不相同,但巧合的是三人的作品都與環境有關,作品或是對大自然的祝福,或是代表大自然的愛和能量又或是對環境破壞的控訴。■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慧恩 攝:劉國權

在是次展覽中,著名畫家連建興帶來三幅油畫作品,分別是《夢土勘輿之基隆山懷抱》、《大象冰山漫遊台北盆地》及《夢土勘輿之茶壺山奇遇》,以其「魔幻寫實主義」風格表達對故土、大自然的關切及願景。而公共藝術大師賴純純則透過作品《閃亮的愛─海上秘寶》(Shiny love)系列及《Flying fish》傳遞愛與能量,同時也讓人們重新關注環境。而新晉藝術家Baptiste Tavernier是次展出的兩幅作品《染紅的港口》及《紐約A.T.33》則控訴人類自私的行為對環境造成極大的破壞,呼籲人們要反思自己的行為,愛護環境。

對自然的祝福

現年五十五歲的連建興從事油畫創作已有三十多年,作品風格經歷三次轉變,自1991年起開始投入魔幻寫實主義風格的創作。連建興的作品大多與自然環境有關,畫筆下所表達的是一種人文關懷,這與他見證自己的成長地基隆的興衰發展有茞鬗j的關係。

「我住在基隆,基隆是一個漁港,周邊有很多煤礦場,但後來漁業蕭條了,金銅礦場也停礦了,變成了像是廢墟的地方,予人繁華落盡的感覺,這令我想到一個城市不會有永遠的繁華。」他說。目睹自己居住的城市面目全非,因此他的作品不乏對人類破壞環境的控訴,只是連建興選擇用較溫和的方法表達。看過連建興的作品,不難發現其作品總會包含海陸空的元素,還會有各種動物和人的加入,他解釋會按照不同的場地為動物賦予角色,而半空浮城是連建興作品中頗常見到的元素,他解釋這是象徵人類理想中的桃花源。

在新作《夢土勘輿之茶壺山奇遇》裡,巨石象浮在半空中,而畫作下方則有一群貓在茶壺山腳下吹泡泡禮讚,巨石象中間的佛像,則象徵先賢遺留下來的清靜智慧,畫作中加入的宗教元素與本以佛教為信仰的連建興不無關係,畫作表達了他對大自然的親土祝福,而這些祝福亦將由那空中的島嶼散播出去。

對自然的感恩

賴純純是台灣著名的公共藝術家,從事藝術創作已有四十年,自1990年開始參與台灣的公共藝術計劃,至今已有二十多年創作公共藝術的經驗。問及公共藝術創作與個人藝術創作有何不同,賴純純表示公共藝術相對地更有挑戰性,因為要配合場地,限制亦更多,而個人創作則自由得多。

賴純純的創作靈感多源自海洋、天空等的大自然元素,而且作品用色豐富,看後予人愉悅之感。對於以自然為主的創作靈感,賴純純解釋這是與其生活的環境有關。「台灣是一個島嶼,四周都是海,我們的生活、靈感及愛均源自海洋,海洋賦予我們豐富的想像。我的作品是透明的,裡面有一種光,這種光代表的是未來。儘管過去有荋d痛的回憶,但那都已經過去了,不必再把它當是沉重的包袱。」她說。除了「海洋」和「天空」外,「青春」也是賴純純作品的重要元素之一,在她眼裡,台灣是個青春的島嶼,因過去的歷史、政治,使台灣成為多元豐富的島嶼,但台灣人對自身還未算有很深入的認識,像是處於青春期,青春正代表台灣人的文化特質。

是次賴純純帶來的參展作品名為《閃亮的愛──海上秘寶》系列,賴純純表示,該系列的靈感源自於太平洋的光。「那種光代表一種新的能量,是大自然給予人類的愛,同時也反映出我們需要愛護大自然。當觀眾遠看作品時,像閃爍的海洋,而近看則像鏡子,能看到自己樣子的反射,這代表了我們跟世界的互動,世界包容我們,我們也活在世界裡,是人類對和平的追求。」她說。

對自然的控訴

生於法國的新晉藝術家Baptiste Tavernier其作品主題則圍繞環保問題。水污染、全球暖化等人類所面對的嚴重環境問題都一一表現在他的畫作中,而在今次展覽中帶來的兩幅作品《紐約A.T.33》及《染紅的港口》描繪的正是紐約和香港的情景。

在作品《紐約A.T.33》中,Baptiste畫筆下的紐約市幻化成一個迷宮,原來他的作品常常涉及迷宮的圖案,問及為何有此創作概念,他解釋從小便十分喜歡迷宮,兒時便已開始設計迷宮,所以日後進行藝術創作時,他把藝術作品和迷宮結合,故在他的作品中總能見到迷宮的蹤影。

作品《紐約A.T.33》及《染紅的港口》同是控訴人類對環境的破壞。前者中裂開的迷宮就如城市受到破壞,背景的漆黑一片就如紐約的河流被染黑,整個城市亦彷彿籠罩在黑暗中。而《染紅的港口》則選擇了香港為對象,Baptiste以古老的錢幣砌出香港地圖,作品中的紅色部分則恍如河流被污染。除了香港和紐約,不少著名城市像是邁阿密、華盛頓及東京均成了他筆下的對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