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中國百家藝術瓷畫亮相銀川

2017-04-18
■中國百家藝術瓷畫大展作品。■中國百家藝術瓷畫大展作品。

近日,「塞上江南」映照瓷畫春光--「中國百家藝術瓷畫大展」在銀川美術館舉行了開幕式, 本次展覽是國家文化部2015年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出季27個入選項目之一。展品不僅有極高的藝術價值,意義更是特殊,這是1996年為迎接香港回歸而策劃的大型藝術活動,是當時中國藝術界參與人數最多、參與藝術家分量最重的一次活動,由油畫大家朱乃正擔綱藝術總監,工作團隊耗時一年多完成。

本次展覽幾乎囊括了當時中國最具代表性的百位畫家,如關山月、張仃、程十髮、黃永玉等,展現了少見的國畫與陶瓷相融的藝術形式,實現「窺一盤而縱覽當代畫壇全貌」的圓滿。此次展覽無論從陣容到創作形式,都突出了愛國主義凝聚力,既傳承和弘揚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又能在情感上引起大家的共鳴。

《人民日報》曾為此撰文:「這是幾千年來中國美術界、中國陶瓷界首開先河的大手筆,構成了中國藝術史上一道壯麗的風景。」■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尚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