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養生攻略:「黃精佛跳牆」養陰潤肺

2017-04-23

香港註冊中醫師 楊沃林

國宴名菜「佛跳牆」,傳說清代同治年間,福建布政司周蓮曾因事前去走訪「官錢莊」。主家夫人親自到廚房掌勺,隆重招待這位地方上最高行政長官。布政司周大人品嚐過主家夫人烹製的美饌後,不住誇讚。周大人回家後對主家夫人的那道用山珍海味的罈子菜更是念念不忘,特意聯繫安排家廚鄭春發到「官錢莊」跟主家夫人學烹飪。

布政司家裡經常要舉行盛宴,招待來閩的京官,經過到閩官員回京後的口碑相傳,福建布政司家廚的名氣越來越大。後來鄭春發從布政司家離職,自己在福州開了一家「聚春園」餐館。以「布政司家廚鄭春發」的名氣,吸引了不少慕名前來的食客。

聚春園的招牌菜就是學自紹興籍「官錢莊」主家夫人的紹酒罈子菜。這罈子菜上桌後,掀開蓋子,濃郁香味噴湧而出。有文人雅士吟詩:「啟壇葷香飄四鄰,佛聞棄禪跳牆來」。於是「佛跳牆」的菜名,很快就傳遍九州。

我曾指導經營餐館的朋友在他的餐館推出「黃精佛跳牆」,很受食客讚許。

製作:

1、用紹酒罈或大燉盅,將黃精洗淨蒸軟;再用油、鹽沸水焯熟的蘿蔔、冬瓜、蓮藕放入罈子底,再放上水發後煮熟的香菇,一層層鋪好;

2、分別將雞、鵝、牛腩、帶皮羊肉、豬蹄、雞肫、豬肚(各適量)加佐料單獨燒好,然後連汁分層分別鋪在罈子的香菇上面;

3、在上面鋪燒鴨,再鋪上煮熟後剝殼炸好的虎皮鴿蛋;

4、再倒入雞湯和紹酒,用荷葉蓋在罈子上封口,再蓋上一隻小碗,隔水蒸1小時即可食用。

這道加了黃精的「佛跳牆」葷素配搭,葷菜的肉汁滲透入蔬菜內,整盅菜變了黑色,饒有風味。因為黃精柔潤多汁,色黑如漆,味甘如飴,令人愈吃愈滋味香濃,而且食療功效更強。

唐.韋應物《餌黃精》

靈藥出西山,服食採其根。

九蒸換凡骨,經著上世言。

候火起中夜,馨香滿南軒。

齋居鹹眾靈,藥術啟妙門。

自懷物外心,豈與俗士論。

終期脫印綬,永與天壤存。

古代道家認為常食黃精可以成仙,他們辟穀(不吃五穀)的修煉,就是以黃精、茯苓、松子、柏子仁等作主食。

韋應物這位在唐朝曾任過江州、蘇州刺史的詩人,稱黃精為「靈藥」,並幻想自己服食後,終有一天會擺脫塵世俗務,羽化登仙、與天地並存。

黃精養陰潤肺,益氣補脾,補腎益精。黃精可用於治療高血脂、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慢性肝炎、慢性支氣管炎、肺結核、陽痿等病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