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養生攻略:「杜仲蛋」補中益氣

2017-05-14

香港註冊中醫師 楊沃林

名醫李東垣為金元四大家之一,生處戰亂之世,民多饑饉、寒冷與精神受刺激。由於當時疾病叢生,用治傷寒的方劑效果不佳。

李東垣通過長時間的醫療實踐,觀察到大多的病因都是易耗元氣、傷脾胃。因而倡導「內傷脾胃,百病由生」之論,遵照《黃帝內經》:「勞者溫之,損者益之」的理論,重點調理脾胃、提升中氣,並擬製出「補中益氣湯方」。

補中益氣湯擅治勞倦傷脾、穀氣不勝、陽氣下陷、陰中而發熱之證,為補中益氣、升陽舉陷之劑。

補中益氣湯原方:北耆勞役病熱甚者一錢,甘草炙,以上各五分。人參去蘆,升麻,柴胡,橘皮,當歸身酒洗,白術,以上各三分。

方中北耆、炙甘草用量最大,各用5分,不足2克。勞役病熱甚者始用1錢,3克多。升麻、柴胡與人參、橘皮、當歸身、白術等量,各用3分,不足1克。一劑藥的總劑量是10克左右。

補中益氣湯,一劑藥10克,對現在的臨床通常是不可能的。後世醫家使用補中益氣湯,有劑量漸增趨勢。補中益氣用方劑藥補比較麻煩,食療調理方便簡單。

旅居西班牙的陳姑娘,年前回香港住幾天,當時她女兒懷孕了,她向我諮詢懷孕及產後怎樣滋補。陳姑娘原籍浙江溫州,她說老家當地有補益身體的「杜仲蛋」食療,傳承了逾百年,功效很好。

杜仲,含人體必須的8種氨基酸,15種礦物元素,其中有鋅、銅、鐵等微量元素,及鈣、磷、鉀、鎂等宏量元素。

杜仲是中國名貴滋補藥材。其味甘,性溫。有補益肝腎、強筋壯骨、調理衝任、固經安胎的功效。

現代研究證實,杜仲具有清除體內垃圾,加強人體細胞物質代謝,防止肌肉骨骼老化,平衡人體血壓,分解體內膽固醇,降低體內脂肪,恢復血管彈性,利尿清熱,廣譜抗菌,興奮中樞神經,提高白血球藥理作用。

杜仲被稱為「植物黃金」。可以用來泡茶,泡酒,或在烹飪時作為輔料添加於菜品中。

在《神農本草經》中杜仲被列為上品:杜仲「補中,益精氣,堅筋骨,強志......,久服輕身耐老」。杜仲補肝腎、強筋骨,溫腎壯陽。

在營養學界,雞蛋一直有「全營養食品」的美稱,美食雜誌甚至為雞蛋戴上了「世界上最營養早餐」的殊榮。

煮雞蛋時,盡量不要將雞蛋放入沸水中煮,這樣會造成蛋殼破裂,蛋液流出。雞蛋應該冷水下鍋,慢火升溫,沸騰後微火煮3分鐘,停火後再浸泡5分鐘。這樣煮出來的雞蛋清嫩,蛋黃凝固又不老。

杜仲蛋的製法:杜仲淨乾,碎成粉末。雞蛋連殼煮熟,剝殼後沾杜仲食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