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潤肺止咳利小便 「蔬菜之王」蘆筍夠健康

2017-04-30

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言蘆筍能「癭結熱氣、利小便」,早在兩千年前《神農本草經》上已將蘆筍列為「上品之上」,稱久服輕身益氣延年。中醫認為蘆筍性味甘寒,具有暖胃、寬腸、潤肺、止咳、清熱、利尿等功能,對高血壓、血管硬化、心臟病、糖尿病、膀胱炎、急慢性肝炎及肝硬化有一定的輔助治療效果。據現代醫學研究,蘆筍中彙集了對人體健康至關重要的營養物質,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它所含有的若干種皂銎M組蛋白及天門冬醯胺,細胞實驗和臨床均已確認了它們有抗癌效果。

另外,蘆筍含有豐富的黃酮類物質,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對整體現代文明慢性病的主要肇因--脂質過氧化、自由基及免疫損傷等的防治及老齡保健均有突出意義,經常食用有防衰老效果,同時還有抗腫瘤的作用。綠蘆筍的尖端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對明目也十分有好處。蘆筍嫩莖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元素,鈣、磷、鉀、鐵、鋅、銅、錳、硒、鉻等成分,這些元素對癌症及心臟病的防禦有重要作用,蘆筍對高血脂、高血壓、動脈硬化症也有一定功功效,營養學家均認為蘆筍是健康食品。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因蘆筍中含有少量嘌呤,痛風病人不宜多食,而且不宜生吃。

踏入4月尾,春末夏初是蘆筍長得最鮮美的時刻,蘆筍是一種營養豐富的蔬菜,被稱為世界十大名菜之一,它肉質潔白細嫩,香味獨特,清鮮爽口,在國際市場上有「蔬菜之王」的美稱。今期就以蘆筍設計了三個菜式,特點在於將蘆筍的尖端、中段及莖幹以不同的切法,加上配料及醬汁呈現出賣相與食味都不一樣的蘆筍,煮出這蔬菜之王的極致。

文、圖︰小松本太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