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一國兩制」可包容「一地兩檢」

2017-05-29

柯創盛 立法會議員 香港群策匯思主席

張德江委員長視察澳門時,高度肯定澳門的發展成果,他認為澳門成功的基本經驗,在於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梁振英特首率團參與國家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時,亦表示香港最大的優勢在於擁有「一國之利、兩制之便」,在互聯互通方面可以發揮獨特作用,讓香港成為中國內地與外國之間的「超級聯繫人」。誠然,「一國兩制」是香港的最大優勢,賦予了香港一個更開放和彈性的發展條件和機制,在政策操作上亦應更具靈活性,讓香港能夠保留「兩制」之餘,融入「一國」。筆者認為,若然明年通車的香港高鐵能夠實施「一地兩檢」過關安排,便正正是「一國之利、兩制之便」的良好體現。

試想一下,高鐵的價值正正在於其高速及便利,高鐵的所有過關安排,亦應合乎此兩大原則,否則的話,香港又何必興建高鐵呢?由於高鐵的加速是需要一定的時間和距離才可達至最高速度的,倘若高鐵未能於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由於內地不可能於每一個高鐵站都設置過關設施,從香港出發的話,便很可能需要在深圳下車辦理過關手續,費時失事;更重要的是,由於高鐵香港段只有短短的26公里,由加速至減速,高鐵的行駛速度必然大大受到限制,車速甚至可能與一般鐵路無異,根本無法發揮高鐵的效果,港人在九龍上車或深圳上車亦不會有太大分別。這樣的話,香港高鐵的原意豈非失去了?興建高鐵所投入的800多億港元豈非浪費了?

故此,支持「一地兩檢」安排,其實是便利市民,並確保高鐵能發揮應有作用,避免數以百億公帑無端浪費的合理安排。一直以來,反對派均堅決反對「一地兩檢」,他們是否寧願浪費數百億元公帑,犧牲數以百萬計市民乘坐高鐵的便利性呢?實事求是的靈活性是香港精神的重要內涵之一,難道香港已失去了嗎?從理性和實際利益的角度出發,在香港高鐵站實行「一地兩檢」確實是最理想的做法。

也有人擔心,「一地兩檢」會否與現時的法律程序相抵觸,但近日經已有多位權威的法律專家解釋了,在現行的法律框架下,是能夠在香港實行「一地兩檢」的,在法律上根本不構成阻礙。說到底,香港始終是國家的一部分,深圳灣口岸早已實行「一地兩檢」了,美國與加拿大的國與國之間亦有機場實行「一地兩檢」,在香港高鐵站實行「一地兩檢」,同樣是有理有據,合乎市民最大利益的。

正如筆者所指出,「一國兩制」所賦予香港的,是彈性,而非局限。「一地兩檢」合乎「一國」的原則,亦無損原來的「兩制」,「一國兩制」包容得下「一地兩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