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妒嫉「帶路」 美無能議員唯有「炒舊飯」

2017-05-29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繼成功牽頭創辦「亞投行」,並獲得包括西方發達國家認可後,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一帶一路」倡議再次受到世界五大洲國家的青睞。正當北京舉行「一帶一路」相關活動受到國際媒體的高度矚目之際,6名美國聯邦參議員在蔡英文當局游說下,近日又提「加強所謂『美台關係』法案,要求解除美台間『所有級別』官員互訪禁令」。美國政客已提過類似法案超過百次,屬於「炒舊飯」。

國會山總有那麼幾個人,他們不務正業、磨洋工、枉領美國納稅人的錢,對美國面臨的財務危機、債務負擔、槍支氾濫、醫療矛盾等困擾民眾和政府的問題,提不出半點有用法案,枉吃「錢糧」後則將算計他人當作家常便飯;一會兒對香港評頭品足,一會兒拿「台獨」做文章,凸顯他們妒嫉北京的「一帶一路」倡議。

參議員盧比奧聲稱,「法案可以讓美台之間的接觸正常化,進一步推動彼此繁榮。」明眼人一看應知道是拿了台灣的錢,為蔡英文站台說話。特朗普當選時也曾經質詢「為什麼要堅持一中?」可能是缺少相關常識、也可能想測試北京的底線,但最終都不得不面對現實。美國政客應該明白的是,白宮政府的「一中」是以美國利益為核心,也已經將美國的利益最大化。無知政客如果仍然嫌不夠,到頭來或者什麼也沒有。

面對經濟災難不懂反思

國會山有部分議員面對經濟災難時,不懂反思決策失誤,總是將責任推給他國,以亞健康心理狀態來推測事態發展。使得美國在面對棘手問題時,不是實事求是地從自身禍源、官員腐敗等方面去探究,總是大叫「美國優先」口號,其結果可能博得政客的狂熱掌聲,但卻嚴重阻礙了經濟復甦。作為議員,是華盛頓重大政策的參與者,他們的不健康心理,使華盛頓至今沒有搞清楚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擁有強大軍力、一本萬利美元印刷機的美利堅會陷入舉債維艱、屢屢瀕臨關門大吉的災難。

美國長期以來實施了對外擴張政策,發動了朝鮮、越南、伊拉克等多次大規模戰爭。每次戰爭都讓美國喪失元氣、經濟大滑坡。美國金融制度存在重要缺陷,使華爾街成為瘟疫的源頭。決策的失誤、制度的缺陷、損人政策的實施、無節制的軍事擴張,顯示美式民主的不成熟、法治欠完善。特朗普上台以來,仍然將美國遇到的危機和災難原因歸結是他人搶走了美國人的飯碗;企圖實施貿易保護策略,到頭來自己的貿易也受到重創,經濟復甦將變得悠悠無期。

使北京加快統一的步伐

在今年年初,在德州與蔡英文會面的參議員克魯茲說,「中華人民共和國必須知道,在美國,我們自己可以決定與誰見面,這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無關,這是關於美國與台灣的關係,台灣是我們有法律義務要防衛的盟友。中國對我們與誰見面沒有否決權,我們將持續與我們想見的任何人見面,包括台灣人在內,只要我們認為合適。」無知和狂妄自負的人總認為自己什麼都對,是上帝的化身,總是在無視事實而瘋狂,請他們看看台灣的現況吧。

蔡英文當局千方百計妄圖從華盛頓打開缺口,實現「台獨」。美國方面如果看不到現狀,給「台獨」分子傳遞錯誤信息,將迫使北京出手加快統一步伐。當局勢偏離和平統一時,中南海可命令火箭軍採取行動、派出特種部隊直插「台獨」心臟,以武力統一台灣,以滿足台胞的渴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