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檢視大橋質量力保香港信譽

2017-05-29

陳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民建聯副主席 新社聯理事長

耗資千億的港珠澳大橋工程一波多折,繼香港段連番延誤和費用超支後,近日又爆出驗收石屎涉造假的醜聞,令外界對大橋質量及結構安全問題產生疑慮。

多年來,內地受盡「豆腐渣」基建工程困擾,反觀香港的建築工程、檢測認證達到國際先進水平,且具備輸出相關服務的豐富經驗,是我們引以為傲的優勢產業之一。可惜,今次這座被譽為世界新七大奇跡之一的大橋,竟然被揭發香港段工程涉嫌有貪污及虛假測試報告問題,這不單有機會延誤大橋通車時間,更輸掉了香港信譽及「信心保證」這個金漆招牌。

事到如今,特區政府必須徹底查明今次虛報結果的影響,全面檢視大橋結構安全狀況,及時採取補救措施,撥亂反正,釋公眾之疑。同時,當局應聯同業界及專家,針對香港大型工程的監督機制,認真審視及填補制度上的漏洞,免得再有承判商毫無職業操守地勾結造假,令香港工程以至整個城市形象蒙污。

話說回來,今次政府在大橋工程質量問題上的確把關不足,責無旁貸,但香港反對派何嘗不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回望大橋工程自2009年底動工以來,他們怪招盡出,從初期發動司法覆核,到後來拉布力阻追加撥款,已令大橋主體工程成本飆升。

此外,反對派為反而反,一味炒作「大白象」工程等口號、糾纏於「右上左落」行車安排是「毀『一國兩制』」等,相反工程質量這些需要深入研究卻不能搶到鎂光燈的議題,他們則一於少理。如今大橋風波停不了,政客們又豈能置身事外,隔岸觀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