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新航管系統定期保養工作必須專業和審慎

2017-06-05

胡志光 民航處助理處長(航空交通工程服務)

民航處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統(航管系統)自半年前啟用後,一直無間斷運作,平均每日處理1,984班航機,較前年同期上升5.2%,順利克服去年底、本年初和復活節等長假期航空交通高峰所帶來的挑戰,其表現得到業界的充分肯定。近日,系統的保養程序引起公撳鰝`,亦出現不正確的評論。我希望闡釋一下,消弭誤解。

世界各地民航系統的安全管理,均須符合國際民用航空組識(國際民航組織)的安全管理原則,務求盡量減低安全風險,並自行按照各自系統承辦商的建議、具體運作經驗和情況制訂具體的保養程序。民航處基於上述原則,安排專業維護人員為航管系統及各子系統進行定期保養,將不暢順的風險減至最低。航管系統大型而複雜,而且需要無間斷運作,因此保養工作必須既全面,又嚴謹。民航處痡`的保養工作涵蓋兩大範疇:在硬件方面,包括檢查工作席位的顯示屏、鍵盤及滑鼠的操作是否暢順、電源及硬件連線接口是否穩妥和清潔、電腦運作溫度和散熱情況是否正常及重啟工作席位(並非重啟系統)等;軟件方面,會檢查電腦的記憶體、硬碟和處理器的用量、作業系統的運作和資料備份等。與一般家用/小型電腦系統的安全及保養要求大有不同。

坊間有意見認為系統費用昂貴,「理應」毋需經常重啟。這是出於對大型民航系統操作的誤解。航管系統在驗收時雖然通過嚴格測試,設計亦完全符合國際民航組織的最新要求,但系統投入運作後,維護人員仍須按相關要求制定保養程序,將系統運作時可能出現的風險減至最低。

痡`保養工作之一,是分期和分批重啟航管系統內的不同席位,重啟工作將相關硬件和軟件不時帶回起始的運作狀態,有助減低運作不暢順的風險。必須說明,重啟工作並非整個系統同時進行,既不影響民航處的空管服務,更不會對航班運作及航空安全構成任何影響。事實上,無論民航處的新或舊航管系統,乃至世界各地不同牌子的空管系統(例如新加坡和內地主要空管中心)的痡`保養程序中,均包括定期重啟工作席位。

另外,有個別人士以為空管指揮塔的電子紙條系統採用32位元編寫,導致記憶體不敷應用云云。我們重申,有關系統是採用業界主流的64位元作業系統,程式亦是以64位元編寫。該系統可讓多個程式同時運作,而現時的作業系統可以同時間處理8,000份飛行計劃書及監察1,500個飛行目標,完全有能力應付未來三跑道系統落成後最高每小時102升降班次的航空交通量。

誠然,電子紙條系統在新航管系統啟用後偶有不暢順,但完全沒有影響航空安全,亦沒有對機場運作構成大影響。該系統在舊航管系統下獨立運作時,也偶爾出現不同狀況。民航處已聯同系統承辦商積極研究解決方案。民航處會繼續以維護航空安全為首要任務,絕不妥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