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毒果」又危言聳聽 屈可燃冰危害香港

2017-06-09

趙興偉

一天不污衊中國就渾身不舒服的《蘋果日報》,近日將污水潑向了可燃冰。中國早前在可燃冰開採取得突破,技術領先全球,成為首個開採成功國家,全體中國人都無比振奮,唯獨心理陰暗、見不得中國進步的毒蘋果不高興。「毒蘋果」發文稱,可燃冰開採過程存在重大風險,有可能導致全球生態大災難,而中國的開採點距離香港不到300公里,風險更難預料。通篇文章充斥偏見,只引用單方面觀點,毫無客觀公正可言,「毒蘋果」這種危言聳聽的論調天天重複,已經毫無公信力可言。

可燃冰學名為天然氣水合物,主要成分為甲烷(即天然氣的主要成分),經過海底水壓長期加壓沉積而形成冰狀物體,點火即可燃燒。可燃冰的能量密度很高,1立方米可燃冰相當於160多立方米的天然氣,而燃燒後僅會產生小量二氧化碳和水,故被視為清潔能源,是未來全球能源發展的戰略制高點。全球可燃冰蘊藏量非常豐盛,能量之多為全球煤炭、天然氣及石油總量的兩倍,可滿足人類未來1,000年的能源需要。各國對此都十分感興趣,但受制於技術一直無法大規模開採。

「毒蘋果」通篇文章強調的就是,在海底開採可燃冰過程中容易造成洩漏,導致甲烷大規模排放,加劇全球暖化。因為在正常溫度和氣壓下,可燃冰就會分解成水和甲烷,甲烷是比二氧化碳更強勁的溫室氣體,暖化作用高出25倍。但這種論調其實幼稚、膚淺、短視至極點,試問石油天然氣等能源的開採就沒有風險嗎?發展核能就沒有風險嗎?如果當初因為擔心風險而不開發石油天然氣和核能,現在的世界能夠有這麼充足的能源供應嗎?人類的生活能夠像今天這般美好嗎?

事實證明,只要控制好風險,就可以將大自然的各種資源轉化為對人類的貢獻,可燃冰也是如此。可燃冰是源源不絕的清潔能源,必須充分利用,當有了足夠的誘因,就會有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確保開採和使用的安全。人類的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今天開採有一定的風險,不代表將來風險不會降低。事實上,未來可燃冰開發道路依舊漫長,根據中國專家的判斷,可燃冰要達到商業性開發的水平,還需要15年到20年的時間,相信屆時的技術手段足以克服現在的障礙。

至於「毒蘋果」說中國的開採點距離香港近有可能波及香港,更是荒天下之大謬,兼自打嘴巴。如果甲烷大規模排放,加劇全球暖化,香港不可能獨善其身;如果只對數百公里外的香港有影響,說明加劇全球暖化就是杞人憂天。而且未來一旦技術成熟,不可能只有中國開採,事實上,美日也早已進行過開採,只是技術不過關唯有放棄。當年,大亞灣核電站的興建也曾引起港人的恐懼,但是多年過去,從未發生過洩漏事故,說明中國在能源安全的技術之成熟可靠。

在這裡,筆者奉勸「毒蘋果」的相關工作人員,平時多看書多思考,多做些資料蒐集,詆毀別人至少也要表面看起來有根有據,以免寫出來的文章狗屁不通,貽笑大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