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漫步廈門鐵路文化公園

2017-06-10

■ 張桂輝

迄今為止,全世界有7座由廢舊鐵路改造而成的最美公園。如美國,紐約一條被稱作「死亡大道」荒廢了十多年的鐵路,變成了紐約的標誌性高空城市公園。廈門鐵路文化公園,躋身其中,榜上有名。

廈門市鐵路文化公園建成之前,曾經是鷹廈鐵路延伸線廢棄鐵軌的「安息」地。在廈門交通乃至福建經濟社會發展史中,鷹廈鐵路既是奉獻者,又是見證者。鷹廈鐵路來之不易。它的誕生過程,遠不只「十月懷胎」。在1949年9月召開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上,閩籍愛國僑領陳嘉庚先生,向大會鄭重提出了修建福建鐵路的提案並獲得通過。後來,因朝鮮戰爭爆發,雖未能實施,卻得到毛澤東的明確批示:「此事目前雖一時不能兼顧,但福建築路的正確意見,當為徹底支持。」1951年國慶期間,時任福建省委第一書記張鼎丞,分別向中央和華東局建議,儘快考慮修建鷹潭至南平的鐵路,以解決福建出省的通道問題。為了福建的發展和戰備的需要,中央決定投資5億元,修建鷹廈鐵路。

鷹廈鐵路,又稱鷹廈線,是中國東南部地區重要的鐵路幹線。它北起江西鷹潭,在贛閩兩省邊境地區穿越武夷山地後,沿閩江支流富屯溪谷地延伸,到達南平附近的外洋折向西南,順蚖啈縞t一條支流沙溪谷地修築,而後在永安附近改向東南,穿越戴雲山脈,進入閩南的九龍江流域,沿江而下,經過集美和廈門兩道海堤到達廈門,全長705公里(含漳州支線11公里)。鷹廈鐵路於1953年1月由鐵道部中南設計分局茪滼]計,1954年由鐵道兵和沿線民工聯手興建,1957年竣工通車。在長達幾十年時間裡,是進出福建的唯一鐵路線。廈門鐵路文化公園這段鐵路,全長4.5公里,寬度在12到18米之間。因為處於市區中心地帶,不僅保持了良好的植被景觀,而且蘊含茞`厚的歷史文化底蘊。沿線串起金榜公園、萬石植物園、虎溪巖、鴻山公園等廈門島主要景區。沿途既有原生態自然景觀,又有現代化城市印記,還見證了當年對台軍事鬥爭和廈門港的發展歷程。

春夏之交時節的一個星期天上午,我們全家從集美石鼓路住地出發,驅車直奔廈門鐵路公園。一番盡興遊覽,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這座帶狀鐵路公園,按照文化架構分區,從北到南闢為鐵路文化區、民情生活區、風情體驗區和都市休閒區。四個區段,各有特色、各具魅力。這樣設置,遊人根據自己的興趣、時間和體力,既可一鼓作氣,全程不間歇逛完,也可分段遊覽,隨心所欲,走到哪裡算哪裡。一旦疲憊了,抑或飢渴了,隨時都可以就近小憩或補給。我們逛蕩了兩個區段,見到路邊一個三十來歲的小伙子,正在售賣「茯苓糕」,一市斤10元人民幣。未曾品嚐一口,就被它那白白嫩嫩的品相吸引了,遂毫不猶豫地讓對方切下一塊,不多不少一斤半......

廈門鐵路文化公園頗有「文化」色彩。從植物園入口處,往萬壽路方向前進,路邊一座座雕塑,不時映入眼簾。它們當中,有的如天外寄來的大號信件,有的像出淤泥而不染的蓮花;有的似一個別有趣味的秤砣,有的是設計考究、視覺舒適的「小站」。還有代表童年,充滿童真、妙趣橫溢的兒童椅;代表青年,極具活力、結構嚴謹的辦公椅;象徵中年,事業有成、寬大舒適的沙發椅,以及寓意老年,收穫成功、安享生活的逍遙椅等。這些雕塑或大或小,或圓或方,圖文並存,聲影兼有,令人觸景生情,浮想聯翩。

置身鐵路文化公園,我最感興趣的是以「思廉明志.清風鷺島」為主題的廉政法治文化長廊。漫步其間,廉政意念撲面而來。在設計理念上用心良苦,匠心獨具;在運用載體上形式多樣,不拘一格;在表現手法上,力求做到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的完美融合。比如,巨幅石雕的約法三章、畫地為牢、廷尉罰金、緹縈救父......一個個生動的畫面,給人以美感與思索。一個由「廉」字構成的銅雕,借用古代官帽造型,從前到後,從上到下,三頂形似「廉」字的烏紗帽帽翅兩端垂下的飄帶,分別連荍滮p椅子,不僅構思新奇,而且寓意深刻。人們坐在上面,既可以小憩,又可以思考;既有所感悟,又有點啟迪。

廈門鐵路文化公園,不同區段,主題不同、設計不同、功效不同。如,有的在距鐵軌一米開外修步道,鐵軌保留原來樣子,一些遊人在鐵軌上行走,左右搖擺荂B晃悠前行荂A借此檢驗自己身體的平衡能力。老夫見狀,頓時激發少年狂--也試走了兩次,最多一次在鐵軌上連續行走了40多步,受到妻子的「表揚」。我們優哉遊哉,邊走邊逛,行程過半,坐在路邊枕木形長椅上休息時,一位青年女性也坐了下來,我藉機問道:美女哪裡人、緣何來這裡?她告訴我,自己是廈門人,在一家大型企業供職,工作忙、壓力大,經常獨自一人來鐵路公園,散散心、減減壓。在「風情體驗區」,與一家三口擦肩而過。我主動打招呼。男青年說,他是安徽人,妻子是閩北人,在廈門開一家文具店,女兒上小學二年級,周末帶她出來逛一逛、玩一玩。在「民情生活區」,路邊一位老漢忙茈s賣鳳梨。只見他用特製的刀具,順蚖騉貜滿u紋路」,得心應手地「剷除」鳳梨釘。妻子發現,10元一個的鳳梨,個頭不小,且既新鮮又便宜,便選了一個顏色深黃的。走到一處石頭棋盤前,全家分享,香甜可口,原本怕酸的我,連吃了好幾塊......

漫步廈門鐵路公園,我感慨良多、思緒萬千。冥冥之中,彷彿觸摸到了袘k鐵軌定格的輝煌。隨行的廈門工學院吳慶年老師,即興在《你散發太多的遐想》中寫道:「書寫了春的畫卷,沉澱了冬的蒼涼。你用鮮豔的色調,描繪前人華麗的詩章,鐫刻年輪前進的印記,交織美好與感傷。是你在默默厚積,用回味填充明天。你在鷺島的腹地,鑄成永琲滬毀滿C」是啊,曾幾何時,多少建設者為了鋪就它們,或夜以繼日、掄錘揮鎬;或櫛風沐雨、流汗灑血;多少南來北往的旅客與物資,經由它們輸送到達各自的目的地,發揮各自的作用與能量。如今,它們完成了歷史使命,靜靜地躺在原地上,雖然沒有了往日的繁忙與風光,但它們卻促進並見證了社會的發展與進步。有道是,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殊不知,不論是人,或者是花,只要曾經「好」過,甚或一度「紅」過,就沒有遺憾,就會譜就動聽的交響樂、留下亮麗的風景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