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古典瞬間:《圖南集》輝耀香江

2017-06-10

■ 陳雲湘 謝榮滾

柳亞子先生,是我國才情卓絕的愛國詩人,有「今屈原」美譽。他所到之處,均留下很多膾炙人口的詩詞名句。抗日戰爭時期,柳亞子先生兩度登臨香江,他在抗戰期間至香港淪陷前夕,在香港寫下的甲、乙、丙、丁四大輯,總共144巨頁,342首,長篇壯麗史詩--《圖南集》,留下令人難忘的抗戰實錄。

《圖南集》是何時寫成?其手稿的存佚如何?據史料,陳君葆先生是柳亞子最深交的一位,在《陳君葆日記》,及其往來書信,留下非常準確記述:柳、陳過往互仰已久,但素未謀面,緣於良機,1940年底,柳亞子由上海抵港。其後在香港新文字學餐會中初聚,兩人一見如故,視若知己,頻頻交往。

隨後「中國文藝界抗日協會香港分會」在皇后大道中勝斯酒店舉行恭迎柳亞子先生盛會,當時出席聚會的有許地山、陳寅恪、陳君葆、袁同禮、葉恭綽、冼玉清、馬鑑等文化名人。柳亞子詩興高漲,對與會者均贈詩為念,他贈給陳君葆的一首是:「孔璋湖海士,豪氣最難忘。柱下猶龍子,寰中馬季常。瑯嬛羅典籍,庠序煥文章。願借燃藜讀,期君發秘藏。」全詩對陳君葆充滿讚譽!

由於日寇入侵,1941年12月7日香港進入戰時緊急狀態。12月10日市區已聞到炮聲,形勢非常緊張,人心惶惶,大部分人早已居家避亂。但當晚九時,陳君葆到香港大學巡視完畢,仍掂掛茯h亞子,時近半夜,交通不便,但仍由香港大學急步到西摩道「保衛中國同盟」辦事處,去探望柳亞子父女,見到他倆安全才放心回家,可見友誼情深。很快日寇已佔領香港,柳亞子也被周恩來指派廖承志拯救安全轉移到中國大後方去。

在抗戰極為艱難的情況下,柳亞子仍不斷託人打聽和探視陳君葆的長女陳雲玉避難內地的下落,關切之情十分感人!抗戰勝利後的1947年,柳亞子應邀再到香港,此時陳君葆由於抗日期間保護了大批香港檔案功勞卓著,獲英皇頒授O、B、E勳銜,柳亞子也為這位老朋友風采依然而欣興,1948年8月4日,柳亞子到香港跑馬地山村道鳳輝台四號二樓探望陳君葆,歡聚之餘又贈陳君葆七律一首:「鳳輝台上陳君葆,羝乳海濱蘇子卿。大節臨危能不奪,斯文未喪慰平生。蕭何劫後收圖籍,阮籍壚頭證性情。更喜謝庭才詠絮,老夫眼為鳳鸞鳴。謂雲玉女公子」詩中借用很多歷史名人典故來彰顯陳君葆傑出的歷史功績。

正當新中國建立前夕,1949年2月柳亞子應邀赴北京參加全國政治協商會議,到達北京之後,活動繁忙,身體又不好,但依然和陳君葆保持蚗W密的聯繫,除書信往還之外,陳君葆於1951年、1956年帶領港大師生回內地觀光,1955年陪同港大英籍教授訪京期間,在行程繁忙中抽空到柳亞子住處去看望他,彼此的交往從未因時空阻隔而中斷。當然,《圖南集》是柳亞子精力最旺盛、歷練最豐富、人際關係最廣闊、人生登峰造極之作,對他而言也特別珍貴。在顛沛勞碌的歲月,疲於奔命的年代,《圖南集》手稿難以隨身攜帶,只好拜託他的摯友陳君葆存藏,在別離的日子,柳亞子也常常寫信給陳君葆,請陳君葆找人抄寫《圖南集》將副本寄給他。對柳亞子的囑咐,陳君葆均不負所託,盡速完成,事畢更以詩報覆:「補鈔圖南集逸稿竣事其後即寄南史:索居無意更搜奇,吟罷君詩讀杜詩。且喜詩來徵逸稿,蠹魚閒篋未充飢。小胥鈔罷北征詩,言情時憐杜牧之。奚事薄遊歸去後,置身猶隔鳳凰池。附南史和詩」以詩言志,以詩傳情。是千百年來中國詩人特有交往程式,他們用中華民族精闢文言,傳遞茪葅F深處美妙密碼。同樣,「識英雄,重英雄」亦是中國文人特有氣質,陳君葆極尊崇柳亞子詩詞,柳亞子也同樣欣賞陳君葆的詩詞學養,還在朋輩間予以推崇。例如柳亞子在贈饒彰風的三首詩句中第一首末二句,就提到了陳君葆:「十卷圖南詩集在,期君鄭重訊元龍。」(元龍就是陳君葆。希望饒彰風把柳在香港所作的《圖南集》拿去和陳君葆研究研究。--羅孚語),可見柳亞子對陳君葆非常了解,亦極度信賴。柳亞子在1949年9月25日又寫信給陳君葆:「......弟第一次到港詩稿數帙,寄存兄處,託代覓人錄副,未知已辦妥否?如有兩份,則請以副本設法寄京,原稿仍存兄處,為名山之藏,可否?如何之處,尚希示復,千萬感謝之至!......」如此厚望和信任,當然令陳君葆心領神會,欣然接受,並將之妥加珍藏。陳君葆後來數度赴京拜見柳亞子時,他亦重複表達其心願,由此可見兩人惺惺相惜,手足情深!《圖南集》不但是柳亞子抗戰時期在港的心靈結晶,更是民族生死存亡之際,愛國文人高尚氣節在香港的體現和積澱。《圖南集》問世至今七十有年,其表現的民族氣節,詩韻文采,華麗辭章,宏偉詩魂,更值得新一代繼承和珍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