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來論:「兩獨」與數股分離勢力勾結必須高度警惕

2017-06-17

黎子珍

「港獨」、「台獨」兩獨合流有趨向性發展的危機,而且有與數股分離勢力互相勾結的傾向,必須高度警惕,堅決反對。香港更應依法遏止「港獨」,不容香港成為外部勢力干預香港、分裂國家的橋頭堡。

39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發表聯合聲明,強烈譴責「自決派」立法會議員羅冠聰、朱凱Y及陳志全早前赴台出席「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成立活動,是「港獨、暗獨勾結台獨」,危害「一國兩制」及違反《基本法》,罔顧香港市民福祉。

「港獨」有與數股分離勢力勾結傾向

3名「自決派」立法會議員與「台獨」組織沆瀣一氣,力圖使「兩獨」合流組織化、表面化,為煽動新一輪「港獨」撐腰壯膽、積聚力量。其實,所謂「自決分離」就是「暗獨」,但3名「自決派」議員已經徹底撕下「暗獨」的偽裝,由「暗獨」轉為赤裸裸的「明獨」。

所謂的「連線」之稱,根本是「台獨」勢力勾結各種分裂勢力的一種形式。去年10月,「時代力量」就成立了所謂的「台灣國會西藏連線」,「藏獨」與「台獨」勾結已經是明目張膽,如今再以「連線」為名勾聯香港反對派,「港獨」、「台獨」、「藏獨」已經公開勾結企圖分裂國家。

「台獨」糾集數股分離勢力到台活動

從台灣島內情況而言,自蔡英文上台主政,「台獨」勢力再次抬頭,大有成為海內外「獨」字頭「大本營」之勢,一再糾集數股分離勢力到台活動。去年12月,本港「獨派」組織成員曾到台灣台中市,與「台獨」、「疆獨」、「藏獨」、「蒙獨」組織成員交流。分析指,「五獨」出現合流[象,隨時可能出現「五獨亂華」的局面。

「青年新政」成員梁頌恆及游蕙禎被法庭褫奪立法會議席後,繼續四處「播獨」。今年4月獲「台獨」勢力邀請到台北參加第一屆「西藏-香港-台灣圓桌會議」,與會者分享了三地「獨派」分子面對大陸的「抗爭手法和經驗」。「青年新政」聲稱,這次會議令他們認識到,香港「獨派」分子需要向外尋求更多盟友。會議結束後推出3名港、台及西藏「代表」接受採訪,其中由所謂「西藏代表」發表的聯合聲明揚言「共同對抗中國」。

「港獨」到處活動勾結其他分離勢力

不僅如此,「港獨」還公然到處活動,與「台獨」、「藏獨」「疆獨」、「蒙獨」勾肩搭背,相互勾連,反映「港獨」勢力不但日益猖獗,更公然與「四獨」合流,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必須予以遏止。「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向來是由「台諜」楊建利創辦的人權組織「公民力量」的重頭活動,每屆都會邀請世界各地的反華分裂組織,報告「抗衡中國」的「經驗」,儼如一個「敵對中國聯盟」。

2015年4月28日,學聯現任秘書長羅冠聰及兩位前任秘書長周永康與陶君行,專程赴美國參與在華盛頓舉辦的「第十屆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與「疆獨」、「藏獨」及「法輪功邪教」等顛覆極端勢力分子「交流」及「取經」,企圖將「港獨」思潮與顛覆勢力合流。

2016年5月,「本民前」發言人梁天琦到印度參與「第十一屆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與包括「台獨」、「藏獨」及「法輪功」等代表「交流培訓」。梁天琦並高調與達賴喇嘛會面兩小時。

「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與發言人周浩輝去年11月飛往日本東京,出席「南蒙古大呼拉爾台」成立大會,並與推動內蒙古獨立的「內蒙古人民黨」主席席海明會面。這個大會徹頭徹尾是一個「蒙獨」組織,與會者還包括「疆獨」組織「世界維吾爾大會」代表和「西藏人權組織」成員等。陳、周二人自稱在會上「分享香港人追求獨立建國的訴求」,陳浩天聲稱要早日令「香港獨立」成為事實,揚言香港和內蒙、西藏、新疆的命運共負一軛。

「五獨合流」值得高度警惕堅決反對

近年來一連串事件反映,「港獨」勢力不但要在香港社會搞「分裂」,更企圖勾結其他分離勢力連成一線,「五獨合流」嚴重威脅國家的領土完整和主權安全。「港獨」、「台獨」兩獨合流有趨向性發展的危機,而且有與「藏獨」「疆獨」、「蒙獨」數股分離勢力互相勾結的傾向,值得高度警惕,堅決反對。

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保證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今年4月中共中央機關刊物《求是》雜誌發表署名文章,深刻闡述了習近平總體國家安全觀具有重大的時代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和世界意義。當中首度把反「港獨」納入國家安全規劃,是繼總理李克強在3月提交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首度強調「『港獨』沒有出路」後,又一次把反「港獨」納入國家整體規劃。

香港應依法懲罰「港獨」

香港更應依法遏止「港獨」,不容香港成為外部勢力干預香港、分裂國家的橋頭堡。「本土派」議員勾結「台獨」和其他分離勢力挑戰基本法、破壞「一國兩制」的行為,已經違反了誓言,理應「承擔法律責任」,當局應依法懲罰「港獨」與「台獨」公開勾結分裂國家的行為。

「港獨」勢力日益囂張及明目張膽,這反映本港遏止「港獨」、保障國家安全的法律存在空白和缺陷,凸顯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迫切性,有必要早日提上議事日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