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喜迎回歸20周年:港青應承擔歷史使命投入「中國夢」

2017-06-17

張學修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回歸20年,香港各領域的發展均呈現日新月異的景象,同時政制、經濟的發展也面臨新舊交替的時點。如何讓青年得到個人發展的機遇,同時投入到社會、國家的大局中來,是當前香港各界需要共同面對的問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日前在一個青年系列活動中表示,香港青年要實現自己的人生夢想,就要正確認識「一國兩制」方針,正確認識香港與國家的關係,並強調香港青年眼界要寬廣,要有北望神州的國家視野。「只有胸懷祖國,認識國家的歷史和文化,同時了解國家的最新發展情況和重大發展戰略,才能有大志向、大格局,才能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勢的同時找準香港的戰略定位和比較優勢,從而更好地擴展香港和青年自身事業發展的空間。」

香港青年要實現自己的人生夢想,需要正確認識「一國兩制」方針,正確認識香港和國家的關係。在當前「本土分離」思潮誤導部分青年的情況下,強調這一點實有必要。發展是香港青年、香港以及國家的一致性目標,香港未來的發展繫於年青一代主動承擔歷史重任,而青年一代無論是在內地還是香港也好,只有將個人的夢想投入國家與歷史大局,順勢而為,順歷史發展的腳步而行,才能充分實現個人應有的價值。因此年青一代更應認清「一國兩制」初心與原意,為個人投入宏偉的國家建設打下基礎。

發展是香港與國家的一致目標

張曉明主任在談到當前中國青年所處的時代背景時提到:我們正處在一個「大的時代」,國家在經歷30多年的改革開放後,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位,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大幅提升,中國的和平崛起呈現出不可阻擋的勢頭,中華民族正昂首闊步地行進在偉大復興的征途上。當前中國提倡的「一帶一路」建設,為世界經濟的振興與發展開啟了一個更為寬廣的平台。香港人尤其是年青一代,應充分把握這一難得的時代機遇,投入國家戰略與建設大潮,方能實現個人發展與香港、國家整體發展的一致目標。張曉明主任又提到,當前歷史環境下,香港青年的歷史使命是:擔負起「一國兩制」下管理香港、建設香港的重任;為實現「中國夢」而奮鬥,而香港在「一國兩制」下變得更加繁榮穩定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

無論在任何時候,發展都是第一要務,無論對個人還是整體而言都是如此。國家主權的統一,地區的穩定和諧是發展的必備條件,因此年青一代有必要建立健康的大局觀、整體觀,才能站得高,看得遠,為發展作出必要貢獻。回歸20年來,中央政府、港府一直牢牢把握「一國兩制」初心,堅定各界信心,帶領各派不斷取得發展成果。國家的統一、香港與內地區域合作交流的不斷深化,都是不可阻擋的趨勢。在這個基礎上為個人的發展尋求廣闊的平台,實現國家、香港、港人包括年青一代的共同成長與發展。這是在回歸日將近之際,各界各派反思過去、放眼未來,為年青一代所尋求的正確發展之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