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名師應試錦囊】豪放亦婉約 鐵漢有柔情

2017-07-05
■蘇軾雖然是豪放派詞人,但也有充滿柔情的詞留傳後世,如《江城子》就是蘇軾紀念亡妻所作。 資料圖片■蘇軾雖然是豪放派詞人,但也有充滿柔情的詞留傳後世,如《江城子》就是蘇軾紀念亡妻所作。 資料圖片

法國總統大選結果塵埃落定,馬克龍當選為史上最年輕的總統,人民除了對他幹練的政治手腕感興趣外,對其傳奇的愛情史更有興趣。

馬克龍的妻子特羅尼厄比他年長24歲,原本是馬克龍就讀高中時修讀文學及戲劇的老師,已婚並育有3名子女。然而馬克龍竟不顧父母反對,義無反顧與特羅尼厄相戀並結為夫婦,至今仍與對方恩愛非常,每當談及妻子對自己的支持,馬克龍這個「鐵漢」便會表現出柔情的一面,令我想起我國兩位詞人蘇軾與辛棄疾。

以家國之事入詞

蘇軾與辛棄疾是「豪放派」的代表詞人。二人的作品創作視野較為廣闊,不拘泥於傷春悲秋、兒女之情等題材,反而喜以軍情國事等有關家國之重大題材入詞,氣象恢弘雄放,不拘音律,故同被列為豪放詞人代表。如辛棄疾的《南鄉子》︰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年少萬兜鍪。坐斷東南戰未休。天下英雄誰敵手。曹劉。生子當如孫仲謀。

表達出他想收復北方失土的豪氣。又看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崩雲,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以大江之水勾起對千古英雄人物的聯想,再寫出赤壁雄奇壯麗的景象,並於下片遙想到周瑜雄姿英發的形象,最後表達了個人對人生的感慨。

以上兩首詞寫出的景與情是何等的壯闊。正當兩位豪放詞人都給予讀者「鐵漢」的形象,同時他們亦有柔情的一面。再看兩位的另外兩首作品。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辛棄疾《青玉案》

寫的雖不是兒女之情(詞中的那個「他」有指是作者追尋的美好事物或理想),但寫法、筆觸明顯帶有婉約的風格。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短松崗。

蘇軾《江城子》

蘇軾這首《江城子》表現出的柔情更加明顯。蘇軾29歲時,妻子王弗去世,卒年27歲。蘇軾親自將王弗遺體運回趙郡短松崗安葬。為了紀念亡妻,他寫下了這首可歌可泣的詞,後世的人讀後無不動容。■吳一敏 新會商會陳白沙紀念中學中文科主任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