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古典精華】《學弈》

2017-07-05

今夫弈之為數ヾ,小數也;不專心致志ゝ,則不得也。弈秋ゞ、通國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誨々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ぁ。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あ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ぃ,雖與之俱學,弗若い之矣。

題解

《學弈》選自《孟子.告子上》。本是比喻齊王不能專心致志地學習孟子的王道,實可指一切學習而言。若不專心致志,便不會成功。本文舉例貼切,對比鮮明,是學習寫作的典範。

註釋

ヾ 今夫弈之為數:今夫,用在句子開頭,表示下面要提出一個問題,加以論述。弈,圍棋的古稱。數,技術、技藝。弈音亦。

ゝ 致志:把自己的意念灌注到上面。

ゞ 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弈秋,名秋,因善弈故名。通國,全國。弈秋是全國最善於下棋的人。

々 誨:教導。

ぁ 惟弈秋之為聽:只聽弈秋的話。

あ 鴻鵠:天鵝。鵠音酷。

ぃ 思援弓繳而射之:援,拉、引。繳,生絲做的繩子。古人把繳繫在弓箭上射飛禽,射中後便於擒捉。繳音酌。

い 弗若:不如。

書籍簡介︰精選中國歷代文學約六十課,上自先秦,下迄晚清,皆為古典文學寶庫中的不朽偉作。所收錄的各體文章都依時代排列,並按程度深淺,分為初、中、高三冊。每篇均按正文、作者、題解及註釋四類編寫,讀者在理解古文的要旨之餘,又能領略名篇的時代背景及文學地位。■資料提供︰商務印書館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