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銘記七七盧溝橋事變

2017-07-08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 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昨天是盧溝橋事變80周年紀念。1937年7月7日,當時的日本對我國遼闊的領土和資源虎視眈眈,其後,日寇以兵士失蹤為由作為藉口,強行硬闖搜城,並炮轟當年的宛平縣城,揭開了我國軍民八年抗日的序幕,作為中國人須謹記此段悲慘歷史,警惕抗戰教訓,同時呼籲戰敗國日本應正視和尊重史實,不要再萌生軍國主義復辟的念頭。

日本在20世紀上半葉曾對包括我國在內的周邊鄰國發動多次大規模的侵略,日軍更是獸行滔天,遺臭萬年,所佔據之處屍骸遍野,而其中南京慘絕人寰的屠殺,更是震驚國際。透過紀錄片、相片、受害人的口述歷史、以及戰後被發現的萬人塚,足證日本的戰爭罪行,屠殺歷歷在目,鐵證如山。

日寇當年侵略亞洲各國時,犯下了反人類和反文明罪行,當中包括在平民身上使用鼠疫等細菌武器、進行人體活體實驗,屠殺手無寸鐵的平民、姦淫婦女、虐殺戰俘,喪盡天良。日本在二戰的暴行是該國的國恥,日本應尊重歷史並深切道歉反省。

時至今天,日本右翼依然罔顧史實,慫恿篡改當地教科書,美化侵略史,並否認侵華暴行。日本更藉修改憲法以解禁日本集體自衛權,把自衛部隊重整成為軍隊,引入攻擊性軍備,並提升該國武官地位,以鄰國作為軍事假想敵,威脅亞洲,亞洲各國要警惕日本軍國主義復辟。

筆者前年觀看了一部電影《戰狼》,喜歡其中一句對白:「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適逢我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編隊近日來港,香港市民認識到國防的重要性,只有國家強盛,才能抵禦外敵。「遼寧艦」及其護衛艦將堅守我國領海和領土的主權,保證國家的安全和發展,有助穩定南海海域的局勢和安全。

以史為鑑,作為炎黃子孫,中國人必須團結一致,我們必須時刻謹記先輩以血肉長城禦敵的歷史,只有正視歷史,吸取教訓,國家和民族才能自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