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來論】肥佬黎不得人心經營失敗 《壹週刊》賣盤咎由自取

2017-07-19

黎子珍

《壹週刊》易主,其副社長兼總編輯黃麗裳形容《壹週刊》不只是生意,而是一種價值,這是為壹傳媒、肥佬黎貼金。《壹週刊》的價值其實是造謠、誹謗,狗仔隊揭人私隱,敗壞傳媒生態,損害新聞操守,導致神憎鬼厭,虧損巨大下賣盤根本是咎由自取。黃麗裳自己也承認,集團「不務正業」,「唔賴得晒政治打壓謘v。所謂政治打壓使《壹週刊》賣盤,是為了掩飾肥佬黎反中亂港不得人心,得罪全港,以致經營失敗。

壹傳媒旗下雜誌《壹週刊》宣告易主,「壹仔」老臣子、副社長兼總編輯黃麗裳出席員工大會前一度飲泣,她聲稱對賣盤予商人黃浩的決定感痛心,形容《壹週刊》不只是生意,而是一種價值,賣盤如賣員工落妓寨,料交易後《壹週刊》價值將成過去云云。

黃麗裳這是為壹傳媒、肥佬黎貼金。黎智英壹傳媒旗下《壹週刊》反中亂港、作奸犯科劣行罄竹難書,一貫渲染色情、暴力,捏造新聞,造謠傳謠,嚴重破壞新聞生態和新聞自由。《壹週刊》宣淫販賤,荼毒社會之餘,更奉行反中亂港方針,得罪全港。

《壹週刊》=敢言風格?

黃麗裳聲稱,《壹週刊》易主後不能保持敢言風格,所謂的《壹週刊》價值、《壹週刊》精神已成過去云云。

《壹週刊》=敢言風格?《壹週刊》的所謂「敢言風格」、「價值」、「精神」,其實是造謠、誹謗,導致神憎鬼厭,虧損難止下,不得不賣盤,根本是咎由自取。

例如,《壹週刊》及《蘋果日報》先後於2003年8月刊登報道,指有「髮廊妹」進入影星周星馳的酒店套房,周星馳隨即入稟高院控告《壹週刊》,最終壹傳媒向周星馳賠款。近年對《壹週刊》重創的官司,源於《壹週刊》2010年7月一篇「霸王致癌」的報道,霸王以文章誹謗入稟高等法院,官司去年終塵埃落定,法官裁定報道有誹謗成分,須向霸王賠付300萬元及對方八成訟費。

2012年5月,壹傳媒旗下《蘋果日報》、《壹週刊》將章子怡「被調查,禁出境」的傳聞進行大聲勢的傳播,章子怡將《蘋果日報》及《壹週刊》分別告上法庭,經過審理,去年11月高院裁定章子怡一方勝訴。

壹傳媒多年來一直惡意針對李嘉誠先生,對李嘉誠的造謠誣衊喪盡天良。2010年12月29日的《蘋果日報》就李宅修建一事捏造假「發水樓」新聞抹黑李嘉誠穿煲後,相隔一年多肥佬黎又故伎重施,在2012年2月2日出版的《壹週刊》重複謊言,再次誣衊中傷李嘉誠。事實上,李家補地價比一般人更高,而且李嘉誠已捐出及承諾之款項逾百億港元,李嘉誠又豈會為李宅「發水」謀取私利?

《壹週刊》吹捧美國圍堵中國戰略,聲稱「願第三次世界大戰早點爆發」,狂言消滅中國人「洗洗基因牌」,其漢奸陰暗心態令人髮指。

壹傳媒不得人心虧損巨大

黃麗裳表示,《壹週刊》營運出問題並非全因政治打壓,而是近年急速轉型數碼化策略可能有問題,更形容是「不務正業」。所謂「不務正業」,其實是「不得人心」。

壹傳媒公佈全年業績,截至今年三月底止,虧損高達3.93億港元,而且是香港及台灣所有傳媒業務(包括網媒)都虧蝕,情況極惡劣。壹傳媒指,收入大跌是因為集團印刷刊物在香港及台灣的廣告收益大幅下跌。

有員工質疑壹傳媒「賣員工豬仔」,認為虧蝕龐大管理層需要問責;有工會代表更質疑黎智英曾揚言,賣掉《壹週刊》就「一世變契弟」,如今卻食言。

壹傳媒廣告收益大幅下跌,其實反映壹傳媒不得人心,得罪全港市民和商家。為此,收取了黎智英黑金的反對派議員,曾在立法會為壹傳媒出頭;收取黎智英三筆合共350萬元「黑金」的陳方安生,更曾去信匯豐、渣打及東亞三家銀行,質問三行為何抽起壹傳媒廣告。肥佬黎的御用打手記協「質疑」,大財團因為北京壓力而向傳媒施壓,抽起壹傳媒廣告云云。當局必須深入調查黎智英「黑金」網絡,依法懲處行賄受賄政客。

反對派議員、陳方安生和記協,儘管竭力為《壹週刊》「救亡」,但喪盡人心、病入膏肓的《壹週刊》,仍然無法起死回生,不得不賣盤,肥佬黎注定「一世變契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