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果敢落實東九龍單軌列車

2017-07-19

顏汶羽 青年民建聯主席

政府經常說要銳意起動九龍東,將九龍東發展成為香港的第二個經濟發展火車頭。九龍東的觀塘商貿區、九龍灣商貿區及啟德發展區的距離看似相近,但路程卻要花上接近20分鐘。要將三個區域連接起來,才可充分發揮起動九龍東的優勢,產生協同效應。而真正將三個地區連接起來的一個方法,就是已經討論超過十年的單軌列車。

政府已就單軌列車諮詢及研究多次了,但一直還未做決定。最近,又再諮詢究竟單軌列車應該使用高架系統的,或者如電車般使用路面呢?任何一個熟悉觀塘商貿區的市民也會知道現時觀塘商貿區人多車多,人車爭路的情況每時每刻也在發生。只因該區的行車路及行人路都是數十年前設計的,亦多屬私人業權,未能擴闊行人路及行車路。加上近年活化工廈政策的落實,令觀塘由工廠區變成商貿區,相關的交通配套設施已追不上時代的需要。

若單軌列車使用路面的話,便要減少行車線,令現時人車爭路的情況惡化,這是市民不能接受的。因此,諮詢只會是流於表面,政府為諮詢而諮詢,為研究而研究,令整個區域的發展拖慢了,起動九龍東亦成為了口號。

增加單軌列車貫通觀塘商貿區、九龍灣商貿區及啟德發展區,是九龍東居民的主流意見。政府應盡快就走線、站點與受影響的人士交換意見,盡快確定單軌列車的行走路線、站點,加快上馬,令九龍東真正能起動起來。新一屆政府應展現管治新思維,有更果敢的判斷力和執行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