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廿四味】姚羅劉梁自作孽 反對派借撥款開戰愚不可及

2017-07-19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高等法院日前裁定,4名於宣誓時「玩洁v或「加料」褻瀆誓言的反對派議員,包括姚松炎、羅冠聰、劉小麗和梁國雄,因不符「嚴格形式和內容規定」及「拒絕或忽略」作出立法會誓言,齊齊被宣佈宣誓無效,喪失議員資格。姚羅劉梁議員變「已完」,明顯出乎反對派意料,因為他們以為法庭會投鼠忌器,不敢全部取消4名議員資格。但最終法庭嚴格依法辦事,判決4人宣誓無效,重申了人大釋法的法律效力,彰顯了正氣,捍衛了香港法治精神。

姚羅劉梁「已完」,對反對派是一大重創,對「激進派」、「自決派」更是毀滅性的打擊。反對派在判決後隨即作出反擊,一方面即晚發動一場集會示威,另一方面則在財委會攪局,企圖以阻礙政府新增的教育撥款以作還擊。反對派的所謂反擊行動不但逆民意而行,更加是愚不可及。示威集會最終只有300多人出席,當中不少是傳媒人士。4名反對派議員被DQ,還要在星期五晚放假前舉行集會,連反對派人士都不願意出席,說明了什麼?說明姚羅劉梁因為宣誓「玩洁v被取消議席,連反對派支持者也不同情。

至於在財委會上攪局,更是將自己置於全港市民對立面。政府新增教育撥款,關係廣大學子和家庭的切身利益,就是反對派議員都表示支持。因此4名自作孽的人,企圖阻撓撥款,完全是出師無名,更凸顯反對派的不堪。市民並不同情4人,原因是從沒有人叫這4名「已完」「玩洁v,如果他們正正經經宣誓,誰人奈得他們何?他們要違法宣誓,自然要承擔後果,沒有什麼可同情的。

反對派大力反對判決,更以「反DQ」作為抗議行動主題。但問題是他們要「反DQ」究竟對象是誰?取消4名「已完」議席的不是特區政府,而是法院。特區政府沒有權力取消4名「已完」,相反是訴諸法律,最終由法庭依法判決。反對派不滿意可以上訴,但企圖以政治行動來「反DQ」,反的不是特區政府,而是反法庭、反法治。反對派一直說法治是香港核心價值,但他們卻是香港法治的最大破壞者。

不論從法理上、從道理上看,4名「已完」被取消議席都沒有可質疑之處,法官的判決也說得很清楚,宣誓就是宣誓,「玩洁v或「加料」就是褻瀆誓言,中間沒有灰色地帶,4人是自作自受。反對派要攪局,甚至不惜威脅要阻撓教育撥款,不過反映其輸打贏要,漠視法治的面目,只會輸得更慘。至於一些人還建議反對派「總辭」云云,將反對派所有議員變「已完」,什麼叫一山還有一山低,看看反對派中人的智商就知道了。

毫無疑問,反對派在宣誓一役是輸個清光,如果繼續在財委會上攪局,更加是一鋪清袋,這是自取滅亡之路。如果反對派還有一絲理性,現在就應該懸崖勒馬,通過教育撥款。何必為了4個自作孽的人,與全港家長、全港市民為敵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