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僅靠實名制 不利港保安

2017-07-30
■袁國強表示,「一地兩檢」是新事物,社會熱烈討論屬正常。圖為西九龍總站地盤。 資料圖片■袁國強表示,「一地兩檢」是新事物,社會熱烈討論屬正常。圖為西九龍總站地盤。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嘉華)特區政府此前解釋,內地人員在西九高鐵總站的內地口岸區需要全面執法權,否則或會導致經內地來港尋求聲請者大幅上升,甚至吸引內地重犯借漏洞逃避刑責。

不過,有人指高鐵車票採取實名制,不大可能出現類似情況。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指出,高鐵車票雖然採用實名制,但只是香港的第一重保安,特別是票務系統與入境系統並不相連,倘內地執法部門只在西九龍站做清關工作,對香港保安不利。

李家超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指,若限制內地法律在內地口岸區實施,需要用香港法律填補,造成兩地司法管轄權同時生效,引起法律問題。倘內地執法權限不足,容易令內地罪犯逃遁到香港,單靠高鐵的車票實名制,難以保障國家安全。

他解釋指,高鐵車票雖然實行實名制,但這只是香港的第一重保安,特別是票務系統與入境系統並不相連,無法取代出入境管制的嚴格要求,「好似我們搭飛機,實名制不是代表你不做通關,在香港你要做出入境,去到日本又要做出入境,所以實名制是最初步的保安措施,取代不到我們的通關要求,更加取代不了出入境管制的嚴格要求,包括對一些不應出境的犯罪者採取行動。」

到港才知是重犯漏洞嚴重

李家超強調,這是香港保安的最大關注,「因為任何人在內地任何一個車站買張車票就可來到香港,來到香港才做第一次出入境清關,那時候才可發現到原來這個人是恐怖分子或者犯了嚴重罪行,這是非常嚴重的保安漏洞。」

他坦言,「一地兩檢」是新事物,明白會有很多問題提出,日後與內地部門傾談落實工作時有很多細節可商討,例如:「進入了內地口岸區,我(若要報警)應該打110還是999呢?在我的想法,我一定要求999,可以是一個求助電話,怎樣處理我們會與內地去談。」

李家超認為,特區政府日後有很多宣傳工作要做,包括什麼是內地不能做、香港可以做,讓港人有所適從,「舉例來說,一個人帶20部iPhone去內地,在內地是違反了關稅問題。你選擇了用去內地的交通工具,所以你都應該知道進入內地,是要遵守內地法律,我覺得我們(特區)政府應該要在這方面講得清楚一點,讓大家有所適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