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陳帆:搗亂內地口岸區必執法

2017-07-30
■陳帆■陳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有反對派中人以所謂「言論自由」為理由,質疑特區政府提出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方案。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表示,特區政府有決心在香港任何一寸土地保護言論自由,但如果有人以「言論自由」作借口到內地口岸區抗議、搗亂等,要求內地人員不執法是不可行的。

陳帆在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表示,由「一地兩檢」開始公佈至今,特區政府收到很多訊息,反映香港市民普遍接受方案,但有部分人對司法和執法細節存在擔憂,當局希望透過不斷解釋,令市民安心。

「言論自由」非借口

他指出,特區政府有決心在香港任何一寸土地上保護言論自由,而在執法時會以法為先,理、情為次。他們會向內地對口部委反映香港市民對內地口岸區的疑慮,惟倘有人以「言論自由」為借口到內地抗議和搗亂,要求內地人員「唔郁佢」是不可能的,否則「來歷不明」者或會刻意或惡意衝擊當地的執法安排。

陳帆強調,西九高鐵總站的內地口岸區,根據安排將被視為已經離開香港管轄區,進入者要依從內地相關法規,而任何司法地區都有其司法權和執法權,需要互相尊重。法治精神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如果港人到別人的司法管轄區而要求對方另類處理,將違背港人的法治精神和名聲。

被問及在內地口岸區能否瀏覽社交網站facebook或使用本港電訊網絡時,陳帆指,車站由香港出資建設、營運及維修,因此站內通訊設備會跟隨香港標準,相信能通過合法渠道使用香港電訊網絡。

回報預測看經濟

就有報道指特區政府調低高鐵商務乘客及經濟回報率預測,陳帆說不同年代相關估算均有不同,估算是因應當時經濟願景和調查數據,故不同時間有不同的估算,並不存在調低回報率,又強調高鐵西九站由港人出資興建,落成後預計提供約1萬個職位,「機會和經濟效益亦應留給港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