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颱風氣流影響 空污「爆錶」

2017-07-30
■昨日空氣渾濁,能見度大幅降低。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昨日空氣渾濁,能見度大幅降低。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受近期颱風影響,本港天氣近日十分酷熱,即使雪糕冷飲齊出動也難以消除暑氣。昨日環境保護署錄得甚高至嚴重的空氣污染水平,大部分一般及路邊監測站空氣質素健康指數錄得高達10+最高水平,空氣污染指數一度「爆錶」。維多利亞港在烈日照耀及渾濁空氣下,猶如被煙霧籠罩。

受到颱風「納沙」下沉外圍氣流影響,昨日本港天氣晴朗,十分酷熱,而充沛的陽光有利光化煙霧現象,令臭氧在區內迅速形成,因而使珠江三角洲區域內臭氧水平上升。特別在巿區部分地區及路邊,較高的臭氧水平加速了二氧化氮形成,令空氣渾濁,能見度大幅降低。

部分時間錄得10+嚴重水平

根據18區路邊監測站數字顯示,本港各區空氣質素健康指數風險全日維持在8-9水平,程度屬甚高;更有部分時間錄得10+嚴重水平。昨午4時,葵涌、元朗、屯門、東涌、大埔和沙田,6個一般監測站,還有銅鑼灣及旺角路邊監測站,空氣質素惡化至最高的10+水平,健康風險達嚴重級別。

沙田錄得37度高溫

另外,本港昨日多區錄得超過31度高溫,沙田更錄得37度高溫,較打鼓嶺更熱,而跑馬地、元朗及深水埗亦達35度。

酷熱天氣加上惡劣空氣水平,環境保護署呼籲市民注意健康,兒童、長者及心臟病或呼吸系統疾病患者,應盡量減少或避免體力消耗及戶外活動。一般市民應減少或盡量減少戶外體力消耗,以及減少在戶外逗留時間,特別在交通繁忙地方。

從事體力勞動戶外工作僱員的僱主,應評估戶外工作風險,並採取適當預防措施保障僱員健康,如減少戶外體力消耗和在戶外逗留時間,及採取適當預防措施保障僱員健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