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公僕「筍工」高薪 吸七成大學生

2017-07-30
■浸會大學調查發現,近七成大學生表示有意報考公務員。 資料圖片■浸會大學調查發現,近七成大學生表示有意報考公務員。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本港投考公務員「鐵飯碗」人數近年有增無減,以去年為例,報考人數便多達1.9萬名,數字為近十年來最高,包括不少應屆大學畢業生。浸會大學調查發現,近七成大學生表示有意報考公務員,比率為各行業及工種中最高;更有三成半人表明對投身公務員最感興趣。受訪學生普遍認為,公務員薪酬待遇較高且工作性質穩定,屬「筍工」首選。

浸大傳理學院媒體及社會傳播課程去年11月在8大飯堂隨機訪問799名大學生,以了解其畢業後就業意願。結果發現,68.9%人指,有興趣投身公務員行業,為調查中眾行業之首;隨後為文化及創意產業(52.5%)及教育界(51.2%)。

另外,近年新興創新科技業、環保產業等,亦有較多大學生感興趣,兩者分別有45.2%及36.6%選擇,較傳統的專業工商支援服務業,如會計/市務(35.9%)及金融(32.8%)更受歡迎。

48.2%人主動搜公僕資訊

除了最多人感興趣外,公務員亦是較多大學生(35.2%)擇業首選,更有48.2%人主動搜索公務員工作資訊,亦有35.3%已為投身公務員作準備,數字遠高於公務員人數佔總勞動人口比率(約4.2%)。受訪大學生普遍認同,公務員工作條件良好,包括薪酬待遇較高,工作性質穩定。他們認為公務員起薪點、工時要求及薪酬調整安排較私人市場為佳。

涉「追求社會地位」考慮

研究分析工作待遇評估、自身能力評估、社交圈子等因素對大學生求職影響,發現有意申請公務員職位的大學生,主要看中其薪酬待遇高;工作求穩定因素則對求職意願無明顯影響。研究亦顯示,大學生想當公務員亦涉及「追求社會地位」考慮。由於公務員待遇佳而多人競爭,整體社會風氣傾向認同是「筍工」,部分能力較高且較受親友影響就業方向的大學生,傾向選擇投身公務員行列。

研究團隊指,大學生追求公務員優厚薪俸,反映他們對私人就業市場看法相對悲觀。隨茪蔑員「筍工」形象更見明確,漸漸形成動力,推動對自己能力較有信心的大學生以公務員為求職意願,而不是在私人市場「闖一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