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河童抹黑基本法教材 教局批斷章取義

2017-07-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教育議題遭政客政治化,是香港當下面對的其中一大問題。經常發表有違基本法言論及觀點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近日突然變身「基本法專家」,更舉行記者會無理指控教育局已出版多年且多次優化的基本法教材「偏頗」,要求當局收回。教育局回應指,教材本茪蓿}、專業和認真的原則製作,過程中獲法律顧問及前線教師意見,協助學界專業地推行基本法教育。局方對教材內容遭斷章取義、曲解及政治化表示遺憾。

有關「憲法與《基本法》」教材近月以簡報形式上載教育局網頁,但並非新編訂,內容主要參考2011年推出、2015年訂正的「明法達義──《基本法》學習教材套」更新優化而制定,並早已供全港學校選用。不過,黃之鋒等近日突然指控教材「洗腦」及「偏頗」,昨日更舉行記招會要求教育局收回教材。

黃之鋒等聲稱,教材9個單元中,不少內容存在「意識灌輸、迥(迴)避實況、含混其詞」、「抹殺歷史事實」等情況,如教材中透過卡通人物對話,淡化「中國大陸(內地)」人員來港執法「嚴重性」,與現時政府力推的「『割地』兩檢」高鐵安排「不謀而合」,稱教材將令學生甚至教師「錯誤地理解公民權利的概念」、「香港的政治歷史及現況」,進而把香港下一代「馴養成順民」。

獲法律顧問意見 確保準確不偏頗

教育局回應指,對教材內容遭斷章取義、曲解及政治化表示遺憾。當局強調,教材多年來本茪蓿}、專業和認真原則製作,過程中獲不同法律顧問提供意見,並有來自數十所學校的前線教師參與,以及曾諮詢律政司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以確保內容準確及不偏頗。

局方強調,教材以探究式教學活動設計,載有正反論點及立場,以啟發學生思考和探究精神,編制教材時教育局亦會聽取學者及教師意見作出優化,務求教材適切師生需要,教師也一直專業地運用局方教材及其他教學資源,推行基本法教育。

教育局重申,基本法是香港享有「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獨特優勢的基石,讓學生認識及遵守基本法,一同建設未來社會,有助維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