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官員有Say:張建宗:「一地兩檢」必須有

2017-07-30
■張建宗昨日指,「一地兩檢」是必須的安排,而非一個選擇。■張建宗昨日指,「一地兩檢」是必須的安排,而非一個選擇。

只有實行「一地兩檢」,廣深港高鐵才能發揮應有的效益。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指出,「一地兩檢」是高鐵發揮其最大經濟及社會效益的突破口,是必須的安排而非一個選擇,而有關安排旨在提升香港交通基建及運輸效率,並非如政改方案般的「政治計劃」,希望社會各界以前瞻、宏觀的眼光看待有關安排,不要將之政治化。

盼議員考察西九釋誤解

張建宗昨日在一公開活動後回應「一地兩檢」的提問時表示,在「一地兩檢」方案提出後,特區政府已成立工作小組與內地部門商討「一地兩檢」的保安及應急等具體實行細節。目前,雙方已有深入的交流和磋商。內地相關部門認真聽取及採納了特區政府工作小組提出的建議和意見。

他續說,特區政府現階段正向各大商會、各國駐港領事及地區組織等解釋方案,未來日子也會組織立法會及區議會議員實地考察西九龍總站,了解它的運作和佈局,尤其是香港口岸區與內地口岸區的劃分情況,以及各自的職能安排,希望部分議員能通過實地考察,了解更多實際情況,逐漸消除對「一地兩檢」的偏見和誤解,實事求是地看待高鐵與「一地兩檢」。

張建宗強調,「一地兩檢」是必須的安排而非一個選擇,當局會確保安排兼顧法理情,而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已多次解釋方案符合香港基本法,不會削弱「一國兩制」,希望社會能務實、理性、客觀看待有關安排。

持開放態度聽公眾意見

他又表示,特區政府未來會清晰、準確、全面地向公眾解釋「一地兩檢」方案,細心回應公眾提出的疑問或建議,務求做到消除公眾對有關方案的疑慮。其間,公眾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見或建議。特區政府對公眾提出的意見或建議持開放態度,倘這些意見或建議合理又可行,特區政府會考慮將之納入現有方案中。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