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學者分析:王春新:港料成「亞洲倫敦」 青年早「唻迭v早獲益

2017-07-30

中銀高級研究員王春新(見圖)昨日在論壇上分析,隨茈球經濟重心東移,亞洲將形成兩個世界級金融中心,其中上海和香港,最有可能擔當重任:上海會成為中國的紐約,香港將成為中國以至亞洲的倫敦,而以香港多項全國領先的優勢,將在大灣區經濟中承擔重要作用。兩岸四地青年在發展過程中大有可為,應早日投身大灣區建設,將獲益無窮。

王春新表示,香港有四大優勢,是內地其餘城市難以比擬的,包括開放程度、境外首要服務中心、巨大商貿規模和累積數十年的境外投資規模。大灣區內地金融經濟已日漸形成創新主導模式,配合香港開放主導金融經濟模式,互補互助,相得益彰。

開放程度全球居首

他認為,香港的開放程度不僅在中國和亞洲領先,甚至全球居首。經濟開放度體現在四大自由:商貿自由、人員流動自由、資金流動自由、企業經營自由,這些方面香港堪稱楷模。

因此,香港吸引了全球跨國公司,逾4,000家跨國企業或機構在港設立亞洲總部,逾8,000家海外企業在港設立分公司。

王春新強調,要保持和促進這個優勢,香港應該進一步提升開放度,以保持在全國領先的優勢。包括提升與內地人員、物資、資金、信息的流通便利,致力與大灣區11城形成一個共同的市場。

他指出,香港的境內外投資的經濟規模很巨大,可媲美日本。香港在國際上投資達5萬億美元,每年為香港帶回約1萬億港幣的收入。大灣區總體經濟規模約1.4萬億美元,其中港資佔很大比重。一個地區能否持續發展,取決於經濟規模、經濟結構和地緣優勢。

人流物流人氣俱盛

王春新續說,香港在這些方面都有優異條件,香港有全國最完備的自由市場制度,有「一國兩制」的制度支持,有國家窗口的地緣優勢,還是亞洲旅遊中心,每年迎來逾6,000萬中外遊客。人流、物流、人氣俱盛,將在大灣區經濟中起重要作用。

青年是發展的重要動力,他認為香港青年應積極把握大灣區歷史機遇。現在深圳前海、廣州南沙自貿區、橫琴創業園,都為兩岸四地青年、尤其港澳青年提供優厚的創業支持,值得有志投身創新產業的青年們前往考察。

「帶路」助獲優異前景

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同時也會為香港帶來發展機遇。王春新指出,香港的進出口商貿優勢長盛不衰,「一帶一路」的發展,會令香港商貿發展進一步獲得優異前景。目前,內地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商貿規模約一萬億美元,預計10年後可提升至2.5萬億美元,香港商貿將在其中充當重要角色。

他續說,香港作為全國首要境外服務中心的地位十分穩固,在國際金融、專業服務、商貿和物流方面,均長期提供優質專業服務。香港的專業服務未來將如魚得水,越來越多內地企業通過香港走向世界,越來越多海外企業、尤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香港進入內地市場,對香港專業服務的需求會直線上升。

王春新形容,目前亞洲五大金融中心,即南新加坡,北上海,東東京、西孟買、中香港,綜合各方面條件和發展趨勢,「將來誰武功天下第一?香港最有希望!」 ■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