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按需拿零錢 「愛心箱」火了

2017-08-04

「愛心零錢箱」近日在湖北武漢街頭和民眾微信朋友圈「火」了起來。箱子大多放在地鐵口或街頭,旁邊紙板上寫有「如你急需用錢,請自取,每人最多5元」等字樣,供民眾按需拿取。

「愛心零錢箱」在武漢的組織者之一、武漢十點半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陳利存指出,8月1日其公司在武漢江漢路街頭、武漢商務區地鐵口各設置一個盒子,投入600枚硬幣。從上午9時至晚上8時許,600枚硬幣還剩下四五百枚。

共享概念啟發 顯性本善

面對「無人看守」的箱子,市民起初是圍觀、議論、拍照發到朋友圈;漸漸地,有人開始拿硬幣,儘管數量不一,但是多數人嚴格遵守「每人最多取5元」的約定。有些人還會把自己的零錢放進箱子裡;有的小孩想拿錢,遭到父母阻止,其父母表示:把錢留給真正需要的人。

「我們想用這種最直接的方式,向這座城市表達善意。」陳利存表示,此次活動是受到共享概念的啟發,想看看路人面對免費硬幣按需拿取時的反應,「實踐證明,這座城市的人如我們所想像的一樣善良可愛。」

在成都、廈門、貴陽、南昌、南京、福州等多個城市也有「愛心零錢箱」的身影,並引發網友熱議。

「這種不特定對象之間給予的相互信任,真正體現的是,對周遭環境的信任,是對公平秩序的信任,更是對人性本善的信任。」有網友如是評價。■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