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氣候極端化 有必要加強應對

2017-08-25
■圖為十號風球下的信德中心港澳碼頭內外。資料圖片■圖為十號風球下的信德中心港澳碼頭內外。資料圖片

陳東岳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常務副主席及註冊專業測量師(產業測量)

颱風「天鴿」襲港,十號風球結合天文大潮,本港多處出現不同受災情G,鯉魚門和大澳出現海水倒灌沖塌民居、吊船流星錘、杏花h地底停車場水浸沒頂、出動蛙人搜救、十多艘輪船擱淺、700宗塌樹甚至連警車也被擊中等等。香港的市場經濟活動包括股市停止一天,上班上學的人士卻多了一天假期共敘天倫。極端天氣情況出乎意料,雖然風災帶來不少損失,但不幸中的大幸,還是絕大部分港人都在家中安然度過,筆者藉本文向打風當值執勤的紀律部隊、公共交通工具當值者、醫護人員、還有餐飲業界等人士致意!當然港府事前所作的方方面面的措施和廣泛向市民宣傳避災,亦是令到受災情G減到較低的主要因素。

港有效風災保障得來不易

香港有效的風災安全保障系s不是幸運得來的,多年來積累的防風暴襲港經驗,港府早已建立良好的預警系統和安全措施。近年極少見致命風災,但正常工商、金融、物流等行業無可避免受影響,上班及上學人士反而因打風帶來額外假期,航班取消亦影響乘客和旅客的行程。

今次比較特別的是十號波兼遇上天文大潮,本來水位已比平常高,颶風令海邊低窪地區更易受5米至6米高海浪衝擊,天文台早已頻密警告低窪地區防水浸風險,水浸黑點包括大澳亦做好居民疏散安排,但鯉魚門和杏花h等地仍出現嚴重水浸,幸好當局救援人員包括消防甚至蛙人都很快到場拯救,致沒有發生傷亡意外。

其實早年每當暴風雨,本港市區和新界多處都出現大面積的水浸,兼有山泥傾瀉。印象深刻的是旺角彌敦道和上環永樂街一帶,每逢豪雨必水浸,店舖都在門前々W水閘,防止浸進店內。政府多年努力做好斜坡鞏固和排洪水利工程,挖建如荔枝角及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和跑馬地地底蓄水池,前述水浸情況已大大改善。

據報道,今次風災只收到八宗水浸報告,數量不算多,但問題是今次可能因正值潮漲,水位高影響眾多地點,除了大澳、鯉魚門和杏花h,城門河和吐露港沿岸的沙田和馬鞍山一帶,海水倒灌導致水位高漲,連沿岸的行人隧道都被浸滿。

全球暖化恐致水患更嚴重

全球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有評論認為當局須研判今夏本港的水禍與全球氣候極端化的關係,並作因應之道。筆者認同這個看法,新的水患可能比前的程度更嚴重而牽涉地區亦比前更加廣泛,港府應有新的應對之策。

或可考慮設不適宜居住區

本港地理環境位於南中國海之濱多面環海,市民選宅鍾情海景,今次「天鴿」對海邊住宅造成波浪衝擊,視頻傳來的畫面驚心動魄。或許港府在應對氣候暖化之餘,可同時研究海堤增加高度及強度和防波浪衝擊設施的建設,尤其應考慮到暴風適逢潮漲的情況,對於低海拔水平地帶,或可考慮設立不適宜居住區。市民大憚澈韃Д虼|更不可少,市民假如居住在近海邊的低窪地帶,就算是多層大廈,但居於較低樓層者,每遇到打風,便應作預防海水浸入屋的防禦措施,而且為保障生命安全,應及早離開或搬到親友家中暫住。■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