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來論】「政治學者」同流合污 「有識之士」荼毒學生

2017-09-13

黎子珍

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發起聯署,要求辭退港大法律系副教授、「佔中」發起人戴耀廷。面對滔滔民意,反對派驚慌失措,密謀反撲,發起名為「捍衛言論及學術自由支持良心學者戴耀廷」的聯署聲明,發起聯署的包括浸大陳家洛、科大成名等人。陳家洛、成名本身就是鼓吹分離國家的「政治學者」,這些人撐戴耀廷根本是物以類聚、同流合污,也證明本港的大學「港獨」歪風蔓延,學生誤入歧途,正是受這些「有識之士」長期荼毒、顛倒是非的惡果。港大更加要革除戴耀廷教席,遏止「港獨」,切實保護莘莘學子。

何君堯發起的聯署,截至本月5日已收集到8.4萬名市民簽名,其中有過萬名法律界和教育界人士。除簽名支持外,亦有不少網民批評戴耀廷以教職作為反法治、反政府的渠道,害人不淺。網民表示:「不知所謂的教授,仲話教法律,早應該炒,無謂誤人子弟,影衰港大。」

但是支持「良心學者」的所謂大專學者漠視民意,反而聯署聲明,聲稱憂慮何君堯發起的聯署或已對他們構成壓力,表示強烈憤慨,又聲稱何君堯相關言行不公、偏頗,予以譴責云云。聲明還重彈「違法達義」歪論,聲稱「法治」不單指守法,更要達至人權和公義云云。陳家洛還辯稱,他們發起聯署是因為覺得社會要好好認識「院校自主」、「學術自由」,當院校承受壓力、學者受謾罵攻擊,甚至要院校解僱言行唔琱艉鴾H,絕對不能接受,亦都唔會袖手旁觀云云。

解僱戴耀廷,法理情皆必行。從法律看,戴耀廷是「佔中」罪魁禍首,比「雙學三丑」更應坐監,而且他向年輕人散播「犯法不犯罪」的觀念,導致多名年輕人因被他的謬論荼毒而身陷囹圄;從道理看,港大不可繼續姑息放縱,必須清理門戶,撥亂反正;從民情看,要求革除戴耀廷大學教席的滔滔民意不可欺。陳家洛、成名等人發起撐戴耀廷聯署,違背法理情。

陳家洛、成名撐戴物以類聚

陳家洛、成名等人本身就是鼓吹分離國家的「政治學者」,這些人撐戴耀廷根本是物以類聚、同流合污。

身為浸大副教授的陳家洛曾經稱,自己授課時經常挑戰學生,「問他們有無想過有天早上醒來,五星紅旗升不起,有無想像過歷史重擔要忽然落在他們身上。要想像它(中國政府)倒下來。」陳家洛還在某報發表題為《香港自由保衛戰2017》的文章稱:「試想像某天一覺醒來,那象徵茪什磞@產政權的五星紅旗升不起來了,這個政權真的倒了。」陳家洛居心叵測煽惑說:「難道今天的世界,包括自我期許追求自由的香港人,已無奈地把自由的初衷擱下了?」這是借「自由」煽惑誤導港人特別是青年學生去誤墮「港獨」陷阱。

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的言行,不但逾越了學者的身份,而且言論之激進、政治立場之極端,連激進反對派政客也自嘆不如。綜觀成名多年來的言論,他根本就是戴蚞ヰ抸Y銜的「長毛」,他的極端言論數不勝數,他是「法輪功」的兩大媒體《大紀元時報》和「新唐人電視」的常客,經常借接受訪問或各種場合,攻擊和誣衊國家執政黨和內地的社會制度,鼓吹反華和圍堵中國,偏袒反對派,抹黑建制派,充當反對派「政治打手」,美化政治暴力,與「法輪功」沆瀣一氣,完全違背大學教授應有的操守和良知。

重彈「違法達義」歪論

「雙學三丑」暴力衝擊及佔據政府總部東翼前地,上訴庭改判三人即時監禁,判詞指出,本港近年瀰漫歪風,部分人以追求理想或行使法律權力為藉口,肆意違法,當中更包括一些有識之士,以「違法達義」口號鼓動他人犯法。判詞形容,這些傲慢、自以為是的想法,不幸地影響部分年輕人,他們在違法後不但拒絕認錯,更視為光榮及自豪的行為。 

戴耀廷、陳家洛、成名之流為人師表,卻不斷散播「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煽惑「港獨」,荼毒學生。這是違背教育專業、對學生不負責的做法,不僅喪失教師專業的基本職業規範,而且是罔顧學生安全、福祉和前途。教育當局和大學應理直氣壯直斥其非,幫助學生建立合法正面的國家民族觀念。

對於戴耀廷、陳家洛、成名這些違法失德、誤人子弟的「播獨」教師,教育局和大學理所當然要嚴格執法,首先要順應滔滔民意,革除戴耀廷教席,防範「港獨」在校園泛濫成災,切實保護莘莘學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