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應從教大冒犯事件中汲取教訓

2017-09-13

桂松

幸災樂禍是涼薄與缺德的表現,有人格者莫不譴責。日前教育大學竟有人張掛祝賀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喪子的標語,比幸災樂禍更卑鄙,這是嚴重的事件,必須嚴肅處理,追究到底。教大校長張仁良將它比喻為向受傷者撒鹽,十分恰當。蔡女士受傷的並非肉體,而是心靈,「撒鹽」造成的傷痛,難以形容,全港市民怎能不痛心?對涉事者怎能不憤恨?

人類之所以是人類,乃因具有同情心。即使彼此意見相左,甚至結怨,進而互相攻擊,通常都不會對對方的喪事公開表示祝賀。這一回的涉事者竟如此下作,試問其道德何在?人格何在?用心如此惡毒,究竟是什麼原因?俗語說,「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涉事者不擇手段發洩對蔡女士的恨,其內心世界匪夷所思,肯定是走火入魔。

身為教大學生會主席的黎曉晴竟然為涉事者護短,她不加以譴責,反而認為涉事者「沒有渠道抒發意見」。按此邏輯,任何人士均可以此理由公開誹謗他人。她還要求各界人士「反思責任所在」,這不是替涉事者卸責嗎?她更反對校方追究事件,認為「這會影響言論自由及造成白色恐怖」。她眼中的言論自由可以超越人性與人格的道德底線,這與涉事者的心態有何不同?涉事者尚未露面,她便急不及待為其開腔,恍如其代言人。她說事件非學生會幹事所為,又稱事件應交由學生會處理,不但自相矛盾,而且狂妄越權,目無尊長,荒唐透頂。

人們擔心,自己的子女將來由這樣的「老師」施教,實屬不幸。這反映了一個重大的問題:作為培訓師資的教育大學,如何確保師資應具有的質素?教大不但使學生獲得作為教師的專業知識,還應重視培養學生的道德和人格,提高辨別是非的能力。此外,還應重視教授和講師的專業操守。如有少數人士在授課中講題外話,刻意向學生灌輸其荒謬的政治理念,校方應作出嚴肅處理。上世紀90年代,當時的教育學院(現正名為教學大學)曾有一些教師一再撰文反對國民教育,歪曲國教是政治意識的灌輸,筆者亦多次發表文章加以駁斥。試問由這樣的講師「教」出來的學生,將來成為教師,怎能推動國民教育?

筆者相信,香港各高等學府的教授以及各中小學教師大多數是認真教學,維護專業操守的專業人才。那極少數「不務正業」的政治推手不得人心,戴耀廷便是其一。這些人出於政治偏見,誤導學生,造成惡劣影響。希望特區政府和學校當局重視師資的招聘和任用,對不稱職者作出適當的處理。良師出高徒,劣師教壞人。近年凡有學生參與的事件,充分證明這個事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