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澳門「避雷」維護公平選舉

2017-09-12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 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非法「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在報章撰文,他繼去年香港立法會選舉發動「雷動計劃」後,現又趁9月中旬澳門立法會選舉之際,想借「雷動」影響選舉的公平性,可說是唯恐天下不亂。

一年前香港立法會選舉,戴耀廷借「雷動聲吶」,鯨吞大量選民的資料,威脅個人私隱安全;同時,也疑抵觸了香港的相關選舉法律,當然幕後的資金來源也仍然是另一個謎團。舊債未償還,戴耀廷又想過大海照辦煮碗,無視澳門當地選舉法律和個人資料保護法,影響澳門選舉的公平廉潔,丟盡香港人的顏面,成為港澳千古罪人。

戴耀廷借颱風「天鴿」餘波「趁火打劫」,以局外人身份意圖影響澳門選舉擾亂大中華政局,未免操控慾過盛,試問他憑什麼與澳門選舉扯上關係?戴耀廷根本沒有持份!這名所謂「有識之士」大玩「風雨雷」,屢次干預港澳健康的政治生態,教唆和操控他人投票支持某一特定選舉名單或不支持某些選舉名單,此舉已違反選舉的自主投票原則,去屆香港立法會選舉,「雷動計劃」亂點鴛鴦,反對派候選人也人心惶惶怕淪為「棄子」,結果更是天怒人怨。

澳門特區政府有關當局須有效「避雷」,維護澳門立法會選舉的公平公正,避免戴耀廷及黨羽借「雷動計劃」禍害濠江,澳門選民應慎防自己的個人資料私隱被盜用作不法用途,選民應堅拒謝絕參與「雷動計劃」的配票或指示以免墮入法網,監管機構應查明不當使用電腦程式以及來歷不明的資金,澳門治安警察局出入境事務廳宜拒絕戴耀廷等人在選舉日入境澳門的申請。澳門各大專院校也不應向可疑人士借出場地「討論」實踐「雷動計劃」;如有個別人士發佈虛假消息,或以欺騙欺詐手段強迫或誘使選民按某意向投票或不投票,澳門市民已可根據澳門立法會選舉法向相關單位作出舉報,政府機關可予以跟進執法。

澳門特區的廉潔得來不易,各界更要珍而重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