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為國為港共同反「獨」 不容「港獨」橫行校園

2017-09-11

吳良好 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

本港多間大學校園近日發生多處懸掛和張貼「港獨」宣傳品事件,有中學生也在校內開學禮上公然宣揚「港獨」,引發社會強烈關注。「港獨」是社會毒瘤,入侵校園的歪風必須正視。這不僅關乎大學校政,更是直接衝擊底線,危害國家統一和香港社會利益。在這個大是大非的原則問題上,一定要講是非、講原則、講底線,絕不能夠養癰為患。有人聲稱,在校園宣揚「港獨」是言論自由,這是無視法治的欺人之談。

校園不是法外之地,言論自由不可超越法律。鼓吹「港獨」就是違法違憲,即使是在校園也不能允許。世界各國的政府和法律都不會允許有人在學校鼓動分裂國家、煽動民族仇恨。學校有責任對學生做好正確的教育工作,避免誤入歧途,前途盡毀,悔恨終生。我們不能因為「港獨」不可能得逞或不可能成事便姑息,而必須堅決反對,絕不容許「港獨」在香港特區的校園橫行。這是維護國家統一的需要,也是維護繁榮穩定和港人福祉的需要,社會各界責無旁貸。

極少數極端分子在校園鼓吹「港獨」,是違法違憲、禍國亂港、害人害己的行為。這是一個大是大非問題,必須堅決反對,不能有半點含糊。

鼓吹「港獨」違法違憲衝擊底線

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都已明確規定,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香港特別行政區是根據國家憲法第三十一條的規定設立。基本法序言清楚寫明「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並要求「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基本法第一條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基本法第二十三條進一步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等行為。

從香港本地的法律規定來看,根據《刑事罪行條例》第9條和第10條,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任何人企圖或準備做出煽動意圖,引起憎恨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激起對其離叛等,即屬犯罪。

在「一國兩制」方針中,「一國」是前提,「維護國家統一」是不可逾越的紅線。「一國兩制」有很大的包容性,但任何人都不可超越「一國」的原則底線。「一國兩制」是香港特區的「生命線」。在香港特區,如果不能守住「維護國家統一」這條紅線,「一國兩制」將會受到珝孺坁瑤釋說C極少數極端分子在校園鼓吹「港獨」,直接衝擊中央劃定的「一國兩制」底線,是不能容許的。在這個大是大非的原則問題上,一定要講是非、講原則、講底線,絕不能夠養癰為患。

校園絕無鼓吹「港獨」自由

有人聲稱,在校園宣揚「港獨」是言論自由,這是無視法治的欺人之談。校園不是法外之地,言論自由並非是毫無限制的所謂「絕對自由」,而必須是在法律允許範圍之內的自由。法律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這個問題沒有任何可以討論的餘地。鼓吹「港獨」,就是違法違憲,即使是在校園也不能允許,正如不能在學校鼓動暴恐一樣。

事實上,世界各國的政府和法律都不會允許有人在學校鼓動分裂國家、煽動民族仇恨。在美國,政府不會容許有人在校園內大講「伊斯蘭國」的暴恐宗旨和教義;在德國,政府也不會容許有人在校園內讚揚美化邪惡的納粹;在香港,也不能容許有人在校園鼓吹和推動「港獨」,這無關言論自由。

還要看到的是,極少數青年學生搞「港獨」,不僅危害香港,而且禍及自身。多名青年參與由「港獨」組織引發的旺角暴亂,近期先後被判入獄,已經說明問題。年輕人出獄留有案底,前程盡毀。有年輕人因從事「港獨」活動,在社會上連找工作都困難。這說明香港社會不能容忍「港獨」。學校是教書育人的地方,有責任對學生做好正確的教育工作,讓學生認清發表「港獨」言論、參與「港獨」行動的危害性,避免誤入歧途,悔恨終生。

絕不可因「港獨」不可能得逞而姑息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提醒香港社會,不能因為「港獨」不可能得逞或不可能成事便姑息,關鍵在於他們是不是做了違反法律的行為、會不會造成社會危害。事實上,任由「港獨」歪風蔓延,港人就要為其在政治經濟民生方面造成的極嚴重後果埋單。

林鄭月娥特首上任以後,聚焦發展,促進和諧,得到了社會各方面的支持,開局良好。香港的主流民意希望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設、謀發展上來。我們必須堅決反「港獨」,絕不容許「港獨」在香港特區的校園橫行。這是維護國家統一的需要,也是維護繁榮穩定和港人福祉的需要,社會各界責無旁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