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懲教部門應限制政客濫用特權的探監行為

2017-09-14

文平理

日前,傳媒曝光反對派多位政客利用其議員身份,頻頻前往監獄,探望黃之鋒、羅冠聰、周永康以及反新界東北開發而衝擊立法會的13位違法者。社會輿論紛紛批評他們這種濫用特權的舉動,指出這樣做是製造監獄內的不平等,衝擊法治精神,不僅浪費政府資源,虛耗公帑,更有違議員身份。但是,一些反對派政客依然我行我素,視社會大眾的批評如無物。反對派議員邵家臻昨日就在其FACEBOOK上晒出其繼續去監獄探訪周永康等四名違法者的詳情,這種漠視社會聲音的做法,備受輿論譴責,大家紛紛呼籲監獄的管理當局,採取必要的規限措施,以杜絕這種濫權行為。

頻密探訪變相鼓勵犯罪

近日,反對派多位議員政客利用其議員身份,頻頻前往監獄探視被判入獄的黃羅周以及其他13名衝擊立法會的違法者。而發起這場鬧劇的就是反對派議員張超雄,報名參與的反對派政客約有20多人,包括邵家臻、黃碧雲、朱凱Y、許智腄B莫乃光、楊岳橋等。他們編排好時間,濫用議員可以到監獄進行公務探訪的特權,輪流到監獄為這些違法者撐腰打氣,有人更是利用議員助理可以陪同議員進行探訪之機會,搭順風車去探望在囚女友,明顯就是以權謀私。黃之鋒等16名違法被囚者,就名正言順地在被探訪的時間,跑出來休閒兼嘆冷氣,無需按照監獄的規定按時工作,成為「特殊一族」。黃之鋒更把監獄情況畫下來,借議員探訪之機會進行公開展示,撈取政治資本。同時,反對派也利用這個機會搞「政治宣傳」,企圖把這些違法入獄者樹立為「英雄」,變相鼓勵更多的人走上違法犯罪的道路,荼毒廣大青少年。

漠視社會批評 繼續濫用特權

反對派政客的這些做法,受到社會輿論的嚴厲批評。許多人士指出,他們這樣做明顯就是濫用特權的行為,有違議員身份。而且顛倒了黑白,混淆了是非,嚴重破壞了法治精神。但是,這些政客卻一點也不收斂,照樣是我行我素。反對派議員邵家臻就在FACEBOOK上公開其昨日到監獄用兩個小時探訪周永康、朱偉聰、梁曉陽、劉國樑的詳情,不僅對他們在獄中的生活百般美化,為四人撐腰打氣,而且還抗拒公眾的批評,聲稱「應承過人家要做的事就要完成,那管是有人撩事鬥非,無風起浪」,擺出「一副死豬不怕開水燙」的無賴之相。

監獄當局不能聽之任之

反對派政客這些做法,是利用議員特殊身份,漠視監獄規則,衝擊了監獄的正常秩序,也破壞了法治精神。懲教是彰顯法治的重要一環,對於違法被判入獄者,法律規定必須接受監獄制度的嚴格規限,讓其進行反思及改過。但是,反對派政客如此頻密的探訪,讓其享受特殊待遇,變成有別於多數在囚者的特殊囚犯,破壞監獄的公平制度。需要指出的是,反對派的政客經常是批評別人濫權,對自己的濫權行為,卻採取了明顯的雙重標準。他們面對社會大眾的批評及譴責之聲,不僅無動於衷,相反,還擺出對抗的態度,變本加厲地濫用特權。對此,社會輿論一方面繼續進行嚴厲的譴責;另方面,也呼籲監獄管理當局,對這些明顯的濫權行為不能放任自流、聽之任之,必須採取必要的規限措施,以限制這些不當行為,確保監獄的正常秩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